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找准落差 找准空间 努力在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先行区

2020-09-24 08:35:17 来源:皖江在线

找准落差 找准空间 努力在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先行区

——访博望区委书记郝轶琦

“习近平总书记对马鞍山提出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的发展定位,为我们开启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指明了战略方向。”日前,博望区委书记郝轶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马鞍山东向融入南京都市圈的桥头堡、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支持的6个省际毗邻跨区域产城融合发展地区之一,博望区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标长三角地区找准差距,化薄弱环节为发展空间,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努力在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先行区。

要把交通基础落差转化为区位市场空间。以扬镇宁马高铁和南京地铁S1延长线组成轨道交通网,以沪武高速、宁黄高速和S442、S446省道组成高快速路网,打通省际断头路、拆除省级限高限宽架,构建30分钟直达宁马通勤圈,放大空港20公里临空辐射优势,依托水陆空港和畅达通道,把博望打造成为各种市场要素充分自由涌流的高地,打通新格局内循环通道。导入会展等都市型服务业、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和网红经济等新消费、新贸易,逐步打造临空经济、互联网经济、总部经济三大高地。

要把产业层级落差转化为转型升级空间。大力开展“转型升级突破年”专项行动,持续做好“腾笼换鸟”文章,坚持以“亩均论英雄”,建立小微产业园,不断剥离清退低效产业、落后产能,注重补链延链,围绕产业链招优引强,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升级,在高端数控机床、高端刃模具等细分产业领域登“高”拔“尖”。要聚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蓝海产业,提高新格局内循环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要把公共服务落差转化为社会人文空间。以居业、医疗、教育、文旅一体化,推动实现宁博两地同城化。保护良好的自然生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4.0版田园综合体引领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全域生态、美丽博望”。  

要推动与新型城镇化相配套的产业和服务提档升级,培育壮大精品消费品市场,让博望率先成为长三角地区医疗、教育、文旅、康养、培训等新消费、新业态、新经济的溢出地。要跳出传统的居住功能,使产业与城镇、智慧与城市、人文与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新贸易、拉动新消费、促成新转化、助推新经济。

要把人才智力落差转化为创新发展空间。积极与苏州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程学院等院校及其工科院系对接,彻底打通产学研用链条。以便捷的通勤条件、产业转型升级的市场需求、良好的自然和社会生态吸引广大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来到博望、留在博望、发展博望、共享博望。同时要加大体制机制破壁创新力度,推动重大改革集成,以创新为关键,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同时,创新考核奖励机制,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记者 慕继平 通讯员 李大友)

[责编: 实习编辑刘玉倩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