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市民记者 > 正文

森林公安检察室多举措保护野生麻雀

2020-09-26 08:21:53 来源:皖江在线

“炸麻雀”是和县的传统特产名肴,有600多年历史,有“天下第一香”之誉。多年以来,在和县以及附近一些地方,不论是城乡居民家庭餐桌上还是在城市饭店宴席上,都经常能看到这道特色菜。由于麻雀经炸煮制成冷却后用麻油浸泡密封,可保持较长时间不变质,“炸麻雀”还被包装起来,做成礼盒以土特产的名义售卖,在和县市场上,“炸麻雀”的广告招牌曾经是四处可见,包装精美的礼盒成堆摆放在柜台显眼处,供顾客挑选。捕捉和炸制麻雀、销售麻雀、食用麻雀可以说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这一切发生改变是在2017年,这一年,马鞍山市政法委决定将全市森林公安机关案件统一交由雨山区人民检察院管辖。“为了切实承担起市院交付的重要使命,保障森林公安机关案件质量,从而发挥检察机关在保障绿色发展中的作用,院里经过研究,决定成立驻森林公安检察室,以便下沉人员力量,实现靠前监督。”该院分管负责人田雯瑛说。

同年4月13日,检察室在市森林公安局挂牌成立,雨山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检察官入驻办公。“检察室成立之初,我们就认识到检察室职能不仅仅放在指导办案上,我们还要扩大视野,立足司法办案,在保护生态环境上多做一些工作”驻点检察官回忆说。工作从哪里入手?驻点检察官和森林公安干警一道深入全市林场、乡村、农贸市场、饭店等处走访,很快发现食用麻雀现象因受传统习俗影响,仍然禁而不止的问题。麻雀是益鸟,是受法律保护的野生动物,在维持生态平衡中起着重要作用,不能放任它们被大肆捕猎,检察室决定以此为突破点,打一场移风易俗的“麻雀保卫战”。

兵马未动,舆论先行。深入乡村社区学校集市发放宣传册、摄制短视频、拍摄微电影、走进电台直播间参加访谈节目、“两微一端”新媒体作品推送……检察室采取各种各样的方法,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号召广大群众革除传统习俗,自觉保护包括麻雀在内的野生动物。疫情期间检察室审时度势,又在全市范围内发出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利用检察干警下沉的24个社区疫情防控点,掀起一波宣传热潮,相关做法还被“学习强国”登载。检察室组织开展法制宣传10余次、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携手市电视台制作《法与大众》宣传片、拍摄微电影《绿色守护者》一部、录制动植物保护微讲堂两期。

在做好宣传教育的同时,检察室高度重视做好案件办理。很快,非法捕猎麻雀的案件出现了。犯罪嫌疑人司某某,采用夜间照明、皮筋发射钢珠的方式捕猎树上的麻雀26只,被森林公安民警查获。“我们森林公安以前基本上没办理过刑事案件,非常缺少经验,幸好有驻点检察官提前介入,指导帮助我们收集固定证据,我们在这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为以后办理类似案件打下了基础。”森林公安局民警徐立军感慨地说。该案经法院审理,认定司某某犯非法狩猎罪,判处其拘役四个月宣告缓刑四个月。在驻点检察官教育下,司某某主动将涉案的活体麻雀放生,并承担了相应的生态修复费用。截至目前,该院办理的涉及动植物保护类案件15件,提起公益诉讼3件。

“案件虽然办成了,但通过对发案原因的分析,我们发现在野生动物保护上还存在不少深层次的问题和不足。比如禁猎区标志设置,比如针对餐饮企业和小商家加强市场管理,我们认识到,还是要加强源头治理,斩断围绕麻雀形成的利益链条,院党组经过专题研究,决定开展为期三年护航绿色发展的专项行动,下大力气抓好野生动物保护等工作。”该院检察长宋斌说。

“春季防火大检查、禁猎区标志检查,时间为4月份,责任人刘妍;市场联合检查执法活动,时间为4月至5月,责任人张戟、陈雪强;和县地区‘禁食野生动物,遏制疫情源头’主题宣传活动,时间为4月至5月,责任人黄迎涛……”检察室制定并报请院里通过的专项行动任务分解表上,工作内容、责任人、工作时限等内容安排的清清楚楚。刑事检察和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等业务部门干警全员出动,新媒体宣传等综合部门人员同步跟进,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的工作机制顺畅运行,活动方案上规划的工作一件接一件得到了落实。

如今的马鞍山,街市上难寻“炸麻雀”这道特产的踪影,山林中也见不到捕鸟网和手持弹弓的捕猎者。“这次回家和朋友在饭店聚餐,本想点一道油炸麻雀,饭店说这道菜早就不给卖了,还给我们看了检察院的宣传册。这样也好,经过这次疫情,大家对保护野生动物这事都挺理解的。”在马鞍山某家知名的地方特色饭店,食客张先生这样说。(周鹤鹏 魏一方)

[责编: 芮传荣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