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链长”上岗 招大引强

2020-09-27 00:42:43 来源:皖江在线

处长、科长、所长早已耳熟能详。可最近,马鞍山经开区不少机关干部又多了新头衔——产业链“链长”、“链员”。

原来,这是马鞍山经开区为进一步加强产业链招商推出的一项“新招”——以“链长制”为抓手,以培育产业集群为目标,以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以招大引强为着力点,推动产业链攀升和价值链提升,加快向“千亿级产业园区”迈进。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维护产业链稳定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同时,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才能不断提升竞争力、影响力。为集中力量培育壮大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链,强化园区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工作,马鞍山经开区先行先试,通过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推出“链长制”工作推进体系,通过“链条式”发力,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发展。

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和承载能力,马鞍山经开区聚焦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绿色食品、新能源及汽车、电子信息(半导体及5G通讯)四大优势产业链,分别成立四个产业链招商小组,设置“链长”、“链员”,实施精准招商,加快提升产业链水平和竞争力,让企业串珠成链,形成产业链生态圈。

其中,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产业链以产品高端化、技术高新化、生产智能化为导向,打造具有区域创新和示范特色的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产业链;绿色食品产业链将依托蒙牛、海底捞、达利等知名落户企业资源,着力打造食品品质高、种类多、供销链长的产业集群;新能源及汽车产业链将围绕吉利汽车、华菱星马等龙头企业,开展延链补链,打造新能源及汽车、专用车生产全产业链;电子信息(半导体及5G通讯)产业链将以半导体、5G通讯产业链为导向,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电子信息细分行业产业链。

新“上岗”的产业链“链长”肩负哪些责任?记者了解到,这个“链长”听起来不大,责任却不小。比如,要根据产业优势、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围绕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深入开展产业研究,定制化绘制出产业招商地图;重点关注产业链的分布与趋势,解构细分领域的关联图谱,分析急需解决的配套或互补性产业环节,制定完善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链工作计划等等。

记者还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产业链招商,马鞍山经开区还将着力搭好“两平台”、织好“三张网”、做好“四保障”,打出招大引强“组合拳”。具体来看,就是要搭好活动平台和宣传平台,不断加大招商宣传;通过打通人脉网、掌握人才网、研究技术网,集聚优势资源;做好要素保障、政策保障、服务保障和营商环境保障,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张效彬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