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两节”消费提示!

2020-09-28 18:06:47 来源:皖江在线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食品类消费投诉增多,马鞍山市1231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在此提醒消费者:在欢度佳节的同时也要注意防控不松懈,餐饮不浪费,出行早规划,景区先预约,购物要理性。

防控不松懈,疫情管理应配合。

目前境内无高风险地区,到全国各地旅游没有特别的限制,但是防控意识仍然不能松懈。出行过程中要勤洗手、戴口罩,积极配合公共场所出示健康码、间隔排队、信息登记、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工作;在餐饮、购物场所不扎推、不聚集,及时消毒,住宿时勤开窗勤通风。若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餐饮不浪费,月饼包装重环保。

节日期间很多消费者选择聚餐方式欢庆节日与团聚,12315中心提醒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与卫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应选择食品卫生安全等级评定高的商家,尽量选择热加工的菜品,按需点餐,主动打包;婚嫁宴请拒绝铺张攀比,主动践行绿色消费、光盘行动,饮食清淡,合理膳食。建议餐饮经营者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服务,提倡分餐制,提供公勺、公筷。

作为中秋的时令食品,月饼是中秋家家必备。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应更加注重商品品质,同时购买月饼尽量选择商超、市场或正规网站,如在朋友圈购买私房月饼,要确认销售者是否具有食品销售资质,勿盲目追捧纯天然无添加剂私房月饼。

出行早规划,重要信息及时确认。

不管是回乡还是出游,出行前都要提前规划路线,备足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密切关注目的地及沿途的疫情动态;跟团游谨慎选择“低价团”;自驾出行要提前做足安全准备,携带相关急救用品和药品,关注高速公路通行信息,选择租车一定要看清经营者的相关资质等,所租的车辆一定要手续齐全,保险到位。线上预订房间、餐饮要仔细确认使用规则、注意事项等,预订成功也应和经营者电话确认入住或就餐时间、价格等重要信息,以防订购信息有误。

购物要理性,保留凭证好求偿。

国庆假期正值商家销售旺季,线上线下各类商品的促销方式五花八门,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做好前后对比和货比三家,明辨商家打折行为,理性对待优惠促销,按需选择商品服务。预付式消费处于投诉多发领域,消费者应理性选择办卡或预付式消费方式,根据实际需要办理预付卡,并书面约定适用范围、期限、功能、退卡条件,并及时索要票据,妥善保存。

消费者无论采取线上或线下购物形式都应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扫码付款保留好截图内容。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积极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应通过向当地行政部门拨打12315热线电话,或就近向消协组织投诉,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张艳红

[责编: 陈希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