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贫困户当上“小老板”

2020-10-10 01:19:27 来源:皖江在线

“小光,最近生意应该不错吧!”10月9日,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含山县铜闸镇西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俊便走访了脱贫户贾启光,了解小店的经营情况。

贾启光为肢体二级残疾,说话口齿不清。家中两个老人年近七旬,无劳动能力,还有个读书的女儿,仅弟弟在外务工,收入甚微,2014年经过民主评议贾启光一家五口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思变”蹚出脱贫路。贾启光想,整个自然村都没有小店,村里人买东西都要去邻村购买,不如在村里开家小店,一来方便村民购买生活用品,二来自己也能增加一份收入。于是,贾启光将想法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扶贫专干进行了沟通,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

在行政村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贾启光的明光小店在西河自然村顺利开业了。记者看到,小店的货柜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生活品,方便村民就近购置。贾启光介绍:“村子里面就我一家小店,大家也知道我家生活困难,都比较照顾我的生意。”

“他每天起早贪黑,每一分钱都是靠着自己的双手挣来的。我们都非常佩服他,村子里面的其他贫困户也都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不等不靠,勤劳致富。”村民点赞道。

据了解,小店在贾启光的精心打理下,每年都有8000元左右的纯利润。考虑到贾启光的家庭情况,村里帮助他本人与女儿申请了低保,贾启光享受了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女儿也享受到了教育补助,加上土地流转金和弟弟在外务工的收入,贾启光一家于2016年以人均纯收入14000元高质量脱贫。贾启光从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为一位有着稳定收入的小老板。

“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为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结合贫困户自身优势,因户施策,精准扶贫,为全村贫困户‘量身订制’了一系列帮扶措施,让他们依靠双手实现稳定脱贫致富。”王俊说。

记者 苏自山 通讯员 谢召明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0/09 市政协十届十七次常委会召开
10/10 水乡奏响“渔光曲”
10月8日,位于当涂县大陇镇水域的华东单体最大平价光伏项目——中广核当涂260MW渔光互补项目,在晚霞映照下蔚为壮观。该项目位于当涂县大陇镇双潭湖,总投资13亿元,建设容量260MWp,建设形式采用渔光互补模式。该项目通过积极开展环境监测及复绿工作,打造环境友好型电站,努力将项目打造成为国内标杆生态光伏电站。 [详细]
10/10 全程代跑 “一窗式”办结
“只进一扇门,只需跑一趟。服务企业全程代理服务机制让项目建设提速,为投资者增添了信心。”说起当涂开发区推行的全程代理服务,金歌瑞富特种车项目负责人张天喜感触颇深。 [详细]
10/10 保产能 保市场 保订单
10月9日,技术工人正在塑料容器类产品生产线流水作业。雨山经开区马鞍山康福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加工食品用无毒环保型塑料容器(瓶、盖)、一次性塑料餐饮具(塑料勺、吸管)等产品的技术性企业。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今年在扩建厂房的同时,引进了整套具有先进水平的电脑控制生产设备,并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专用的塑料容器类产品,不断研发新产品,扩大产能,满足行业订单需求。截至目前,公司今年已完成产值近亿元。 [详细]
10/10 市商务局助企业拿下防疫物资出口资质
“真的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及时伸出援手,我们出口的订单就不能如期发货,公司很有可能面临破产……”9月25日下午,安徽科士特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段培栓来到市商务局,将一面印有“雪中送炭解难题 真情服务为企业”锦旗送到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峰的手中。 [详细]
10/10 “加减乘除”树新风
“移风易俗实在好,按章办事抓得牢;婚丧喜事大家帮,邻里互助是法宝;大操大办得控制,群众负担已减少;新事新办新气象,家家户户乐淘淘。”这是当涂县太白镇太白村村民自编自演的说唱节目,反映的是村里移风易俗的真实故事。 [详细]
10/10 服务怎么样 邀您来监督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