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小电商让贫困村特色农产品走进大市场

2020-10-12 06:24:23 来源:皖江在线

“最近有点忙,线上线下订单多,有时打包都忙不过来。 9月28日那天,光线下就销售了七千多元,红薯、山芋、大米、礼盒粉丝、陶厂司徒小磨芝麻油等。 ”10月10日上午,含山县陶厂镇司徒村电商服务员贾宏庆正在包装“丑薯”和“贝贝南瓜”,这是当天线上下的单,下午将由快递员来取件寄出。在司徒村电商中心,记者看见村里新加工出来的“陶厂司徒”小磨芝麻香油堆满一角。贾宏庆说:“订单多的时候一天有好几十单,来自全国各地都有。”

“司徒村两年前创办的电商,通过‘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的方式,让贫困户及村民在互联网上尝到电商甜头,使贫困村集体经济在发展中壮大,让山窝里的农产品走进大市场。”司徒村党总支书记袁健告诉记者,司徒电商为司徒村集体所有,运营独立核算,业务为村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的一项主营业务,电商服务点为安徽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服务点。目前,村电商平台主要有淘宝网店含山县司徒农特产、微信小程序司徒农特产线上小店。电商平台销售的农产品主要为当地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主营产品有含山大米、红薯粉丝、蜂蜜、豆干、土鸡蛋、土鸡、黄桃、黄金梨、贝贝南瓜等,发展自有品牌“陶厂司徒”,拓展销售渠道入住了邮乐购电子商务平台。

蒋庄自然村黄荣霞、小贾自然村蔡哲友等贫困户今年饲养了近2000只肉鸡,除了自己零星赶着镇上逢节卖出一些仔鸡外,村电商为他们线上线下已卖了800多只,收回成本达4800元。像这样的零星农户送来土特产出售每天都有,除线上接受下单外,线下还要保证新鲜的要卖出去。在年初的非冠疫情解除后,电商发布信息,尤其是为集中为贫困户饲养羊的陶厂众力养羊合作社和全镇养鸡户,贫困户养鸡找市场,找买家。3月底,线上接受集体订购土鸡465只,价值41000多元;4月中旬,线上线下卖出肉羊1300多斤价值33000多元。截止9月底,电商成交金额接近30万元,与上年同期成交额相比超百分之五十五。

“抓住机遇,培育和壮大集体经济是司徒村近两年来的重头戏。我们整合各方帮扶和支持资金,想点子、找出路、多调研、选项目,一方面长线投资100多万元,开辟荒山栽植了200亩山油茶,目前长势很好。另一方面搞短线投资,实现快见效。今年投资40万元,流转农民土地60亩种植瓜蒌,由于管理、抚育科学,没有受今年的大雨大汛影响。目前,瓜蒌挂架硕果累累。已近成熟期。并落实了代加工厂家,设计包装。”袁健说,我们与在村里承包山场经营锦绣黄桃基地合作,除电商负责线上出售锦绣黄桃外,所种植的80亩“贝贝南瓜”成了抢手货和热点。

山芋是司徒村过去的传统种植业之一。选择试种小规模“丑薯”是村里今年的尝试,这样可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和群众恢复种植,又能解决品牌产品“司徒粉丝”的原料问题,提高土地的附加值,大大提高农民的农业收入。“小电商让贫困村的特色农产品走进大市场,成为‘抢手货’,我们是越干越有经验,越干越有干劲。”袁健高兴地说,下一步村内将进一步示范带动农户、贫困户来发展特色种植业,增加贫困人员的收入,推动司徒村乡村振兴,让群众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

记者 苏自山 通讯员 张敏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10/11 袁方在调研夜间经济发展情况时强调
10/12 勇立潮头求实效
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既是新定位,也是新考卷。能否答好卷、得高分,关键在党员干部,根本靠过硬作风。 [详细]
10/12 不负使命交出精彩答卷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牢记嘱托、不负使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马鞍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交出精彩答卷。 [详细]
10/12 石臼湖成鸟儿乐园
10月11日,在当涂县湖阳镇石臼湖,一群群鸟儿在湖面飞翔,阵阵叫唤声,犹如大自然的交响曲。 [详细]
10/12 “迪”声犹在 蓝焰不熄
一腔澎湃血,壮志未酬廿七载;红门出英豪,挺身舍己献青春。“彭队,我想你了。”“彭队,我们会好好训练、好好工作,保护好老百姓的。”……警笛声响起,留下写给彭迪的信,“火焰蓝”们又出发了。 [详细]
10/12 市民素质显著提高 文明出游渐成风尚
国庆中秋假期,马鞍山接待游客229.8万人次,各景区立足本地文化特色,精心策划旅游活动,自然风光与民俗风情交融,传统活动与新派体验辉映。人们赏美景、品美食、晒美图,文明旅游渐成风尚。 [详细]
10/12 慈湖高新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城管执法协作机制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