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今年我市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2020-10-13 01:55:14 来源:皖江在线

一条河流可以有多美?

时光拉回到三十年前。有着马鞍山“母亲河”之称的慈湖河,横贯城市南北,汇聚起西塘水系、王百滩、尖担沟等众多支流,奔腾入江。“那时河水清澈,鱼在水中游,虾往水草里钻,我经常在里面游泳。”在慈湖河边住了一辈子的陈老先生说。

一条河流能病得有多重?

“又黑又脏的水面上漂着各种垃圾,气味难闻得很,窗户都不能开。”国际华城居民李大姐最有发言权。原来,穿过该小区的西塘水系虽只有1.33公里,却分布着26个排污口。生活污水长年累月直排入河,让这条河流贴上了“黑臭”的标签。

而像西塘水系这样的黑臭水体不在少数,加上上游矿区开发、水土流失加剧等,慈湖河渐渐丧失了昔日的风光。

这样的河流还治吗?能治吗?

早在2008年,我市就启动慈湖河改造工程,率先在慈湖河中段建立起汇聚生态湿地、河道漫滩、休闲步道、园林景观等为一体的绿色城市核心活动空间。但治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从根上治、系统治。”市住建局城建科负责人江陆军说。

2016年,我市全面启动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委托专业机构对城区92处水体水质、排涝能力和城市排水管网情况进行调查梳理,对综合判定的35条黑臭水体中的33条采取PPP模式进行治理。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综合整治”的工作思路,每条黑臭水体都有了“量身定制”的具体整治方案;遵循“控源截污、综合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实时监测、智慧管理”的技术路线,实现近期消除黑臭、远期达到V类水质的目标;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定期调度、督查和考核,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管控,治理进一步提速……

除此之外,完成220条道路、315个小区雨污分流及混接改造,建立水环境偷排偷倒有奖举报制度,让污水不再入河;进行王家山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经开区南部污水处理厂、当涂县污水处理厂提标工作及7座调蓄池建设,大幅提升污水处理能力;落实河长制度,建立运维模式,安装监控设施,让河流不仅有“专业管家”,还有监控“卫兵”……从水里到岸上,从官网到排口,从建设到管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治水举措得以落实。

目前,33条黑臭水体“洗”尽污浊、脏乱,雨山湖、慈湖河、永丰河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体水质得到持续有效改善。作为最后的“消黑”重点,南塘水系、孟塘支渠也已完成主体工程,进入管道回填、绿化恢复等收尾阶段。“预计到年底,所有工程将全部完工,实现验收销号。”孟塘支渠综合整治工程负责人韩新平表示。

如今的慈湖河,垂柳在秋风中摇曳生姿,水面被晚霞染得一片火红,景观栈桥相连两岸,园林绿化点缀秋色,广场上飘荡着歌舞声,河两岸散步的人群熙熙攘攘,成为一片亲水宜居之地。“水清、岸绿、景美、河畅,自然群众满意,人气也就旺了。”沿着步道悠然慢行的居民刘文琪开心地说道。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叶军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0/12 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揭牌暨一体化发展合作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10/12 袁方督查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
10/12 这场年度盛会即将启幕!我在马鞍山等你~
10/13 郑蒲港新区:金融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10月12日6点多,天刚亮不久,家住郑蒲港新区白桥镇大许村施庄村的施纯金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施纯金开着耕田机来到邻村的田间,帮农户们耕田,三个小时不到,便耕了四五亩地。 [详细]
10/13 中冶华天:革命老区扶贫成果一串串
日前,在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松林村,陈浩、陈壮兄弟俩看着由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修建,并已完成绿化、亮化的前进路,从自家的小楼房旁蜿蜒而过,心里乐开了花。 [详细]
10/13 收稻晒谷 颗粒归仓
10月12日,博望区新临农贸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抢抓晴好天气翻晒稻谷。眼下,正是晚稻收割时节,该公司积极腾仓备库,及时收稻晒谷,让粮食颗粒归仓。 [详细]
10/13 水中蹚出共富路
又到河蟹丰收的季节,养殖户吴明康欣喜不已。在党员吴贤春的指导与帮助下,吴明康的养殖水塘水质良好、水草丰茂,养出来的螃蟹个大味美,每亩纯收入5000元不在话下。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