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上半场“快”领先,下半场“绿”守门

2020-10-15 13:51:08 来源:中安在线

10月14日,菜鸟宣布携手全国快递公司正式启动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的物流备战。菜鸟方面表示,将与消费者和快递伙伴继续打造绿色双11。

快递公司将“快品质”发挥得淋漓尽致。快递业天秤具备“快的品质”,拥有“快的属性”,维系“快的伦理”,这与快节奏的生活“合拍”,也给快节奏的生活“添彩”。没有最快,只有更快。曾有网友惊呼——“贼快、巨快、嗷嗷快,都吓到我了”。据悉,菜鸟供应链推出“预售极速达”,首次在双11期间将部分预售商品提前配送到社区,消费者一旦支付尾款可立即收货。我们相信今年的双11又是一个“快”字了得。

快递行业上半场是“快”领先。对于快递行业以及电商来讲,上半场比的是“快”,谁快谁就掌握先机,谁慢谁就面临危机。如今,快递公司基本上都达到“快”至名归。如果讲,之前的快递速度是主要矛盾的话,那么,现在的主要矛盾已转移到快递包装的问题。相当长时间以来,快递包装垃圾是一个头疼的难题,也给推行的垃圾分类带来困难与负担。

快递行业下半场要“绿”守门。绿色开始注入双11的血脉之中,开始融入快递行业的责任之中。为了最大限度减塑,今年双11,菜鸟仓将加大环保快递袋替换力度,原箱发货比例大幅提高。此外,在全国的快递站点和菜鸟驿站,将新增1万个快递包装回收装置,全国7万个菜鸟驿站将会用各种形式参与绿色包装回收。就在双11前夕,苏宁物流全国首个新升级“绿色快递站”正式亮相,打造绿色、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末端服务新体验。

目标升级尤其需要全民参与。国家邮政局在去年实施“9571工程”的基础上,将快递业环保治理工作目标升级为“9792”,即:“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快递公司及电商是快递环保的责任主体,必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与此同时,广大的网购者也要尽一份力,杜绝“随意扔”,积极参与到快递环保行动之中。

作者:王旭东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