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再写“江南”半年记

2020-10-15 16:58:5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池州10月14日消息(记者孙叶 徐秋韵)

今天,深圳经济特区迎来了40周年纪念。深圳经济特区被称作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朵浪花。在此之后,大潮奔涌,从经济特区到经济开发区,中国经济的“江海”越来越辽阔。

斗转星移、岁月葱茏。

如果说深圳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浪”,那么,地处池州的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可说是名副其实的“后浪”。

正是因为有了“前浪”的奋勇劈波,有了“后浪”的埋头追赶,中国区域经济,才呈现多姿多彩的壮丽景象。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区位图。央广网发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供图

2010年,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这是安徽省历史上首个进入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应运而生。去年年底,记者采访集中区,写下了《池州不“迟”》的报道。

今年4月,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更名为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并正式揭牌。近日,记者再访皖江江南产业集中区,记录下新的集中区揭牌半年间“踏浪前行”的航程。今年,该区工业产值将冲刺100亿元目标。

 

皖江江北、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揭牌签约。央广网发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供图

2020年4月15日

皖江江北、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揭牌签约仪式暨安徽省第四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举行。

当日,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安徽省省长李国英为皖江江北、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揭牌。

这意味着安徽进一步提升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水平,在深入贯彻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方面向前更加推进一步。

为推进新兴产业集中区的建设发展,安徽出台了《关于推动江北、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体制机制、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有力支持。《意见》提出,“新兴产业集中区”要努力打造长三角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坚持绿色承接、高端承接、精准承接,以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为主攻方向,加快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体系。

其中,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重点承接布局机械电子、新型材料、大健康等产业。

八百里皖江,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2020年5月9日

10天前上任的池州市委书记方正,第一次来到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调研。他强调,要立足新起点、担当新使命,把集中区发展作为全市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推动集中区建设发展,推动要素资源向园区快速聚集。

池州市长操龙灿指出,集中区要按照省委赋予的“两区一源一极”(长三角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努力培育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努力构建皖江城市带联动发展支撑极,努力建设产城融合绿色发展新城区)的定位谋好篇、布好局。

“只有想明白,才能干明白。”四个多月后,方正再一次来到集中区调研。想明白,规划是关键。集中区是池州的集中区,也是安徽的集中区,同时也是长三角的集中区。有着丰富旅游资源的池州如何在坚持青山绿水的基础上走产城融合之路、池州“三区”如何协同发展成为“新的课题”。

坚持规划引领,产业规划是核心和基础。围绕高质量发展新要求,集中区明确了机械电子、新型材料、大健康等主导产业定位,并借助“高手”协助产业格局与发展格局的思考——委托国际著名的顾问公司“戴德梁行”做深做实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明确产业发展路径,目前已完成初步蓝图。

“为什么过去集中区白天人头攒动,晚上冷冷清清,缺的就是基本的生活配套。”方正说,只有在产业规划的基础上,把空间规划、公共配套规划想明白,未来5年才知道怎么干。为此,集中区正加快编制梅龙中心城控制性详规,科学谋划教育、医疗、商业等板块布局。

围绕项目落户、企业生产、群众生活需要,实施基础及配套设施3年提升计划,加快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社会足球场、社区医院、智慧交通等16个基础及配套项目按期建成完工。同时,加大外资企业和品牌学校、医院、城市综合体等项目招商力度,重点跟进对接阳光控股公司等大型综合性地产商,努力实现二产、三产协同融合发展,加快产城一体化发展步伐。

2020年6月15日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达25亿元。

重点项目很多采取了“基金+产业园”的合作模式,这是江南产业集中区在招商领域的创新,而江南产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万忠一直在极力推进这一工作的落实。

柯万忠介绍,这一思路来自于集中区对省委省政府给予政策的“悟深吃透”、创新运用。省里鼓励集中区采用基金撬动的方式发展产业园。基金年度规模4亿元,6年总规模24亿元。目前,集中区已成立了发展投资基金,主要跟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航空航天制造、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同时,根据引进新兴产业项目情况,设立了中基恒光(池州)、江南合一(安芙兰)、海源产业投资等3支子基金,现已完成合伙企业注册工作,总注册资本18亿元。

有了基金的“加持”,企业能发展成产业,产业能延伸为园区。

安徽文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供图

安徽文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智慧教材及录播行业的领军企业,与华为、京东方、小米、科大讯飞建立有合作伙伴关系,去年来到池州进入集中区。由文香公司投资建设的人工智能教育装备产业园项目,现在正分两期建设全产业链生态圈产业园,专业从事音频采集与传输、图像跟踪与定位、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应用等产品。

与此同时,和盛前沿机器人、迪乐姆智慧教育、常熟镭亚电子、上海图麟科技等项目也在陆续落户文香数字经济产业园。

基金这支“杠杆”对招商的撬动作用日益明显。目前,中基恒光江南智能制造产业园已落实项目8个,考察项目8个。

今年6月,池州市制定印发了《关于推动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细化了发展目标,明确了8名市领导牵头落实20条支持措施、102项具体任务,同步制定了《赋权清单》,将12市直部门94项审批权限下放到集中区,大幅提高集中区项目审批效率。

2020年8月7日

由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深圳市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会联合主办,文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年智慧商显—九华山论坛”在安徽池州召开。百家商显行业大咖相聚池州,探讨智慧商显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畅谈智慧商显在各个场景下的探索和应用,增进互信实现合作共赢。

在此次会议上,池州市委书记方正表示,疫情发生以后,数字经济、线上经济成为新的潮流,未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商用显示作为一个主要的入口,未来潜力无限。

2020年9月23日

池州市人民政府与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池州市人民政府与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央广网发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供图

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赋能驱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为特征的新产业体系,江南产业集中区规划将数字经济培育成首位产业。

从去年5月开始,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方操胜就马不停蹄张罗与金山云的合作。

金山云是国内互联网“大咖”雷军亲自担任董事长的3家企业之一,2020年5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位列国内互联网公有云市场前三名。

地处楚头吴尾的皖西南沿江地带,水网密布,古时候统称为大雷水。而其下游则在今日的望江县东部积而成池,这便是汉语成语词典中“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出典处——“古雷池”。如今,“雷”“池”之跃,金山云和池州携手共同打造皖江地区“技术、生态、资本”三位一体的新兴产业新高地,定能谱出一段新的佳话。

金山云分布在全球有数十个大型数据中心、上百个节点。经过一年多的洽谈,池州作为金山云在安徽首个合作城市,计划投资布局其皖南区域城市节点(2000个机架T4标准大数据中心),逐年贡献5~7亿元的产值、引进2家以上生态企业。

下一步,在合作的大框架下,江南产业集中区拟以“园中园”的形式支持其“专业化、市场化、整体化”,打造“金山云江南数字经济产业园”。重点引进一批新基建基础服务、数据基础服务、软件开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骨干企业,争取到2023年底集聚创业就业人员5000人以上,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年税收3亿元以上。

金山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金融平台建设后,将有力支持本地企业数字化赋能和改造,可为池州600家以上规上企业与金山小米资源全面对接,共享资源。

2020年9月26日

落户皖江江南产业集中区的纺丝织造一体化智能产业园项目参加全省集中开工。

皖江江南产业集中区纺丝织造一体化智能产业园项目开工。央广网发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供图

去年11月,柯万忠和池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戴卫东等赴浙江绍兴纺织企业考察,此次考察给了当时还处在中端初加工阶段的集中区纺织企业发展很大的启发。不到一年时间,全球最大的涤纶工业丝生产商浙江古纤道投资有限公司与集中区达成合作协议,纺丝织造一体化智能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

项目协议总投资90亿元,一期规划建设年产65万吨家用纺织品项目,以聚合、纺丝、加弹、织造、染整一体的家纺全产业链为核心,二期规划投建年产85万吨家用纺织项目,同时引进100万吨印染产能及部分终端制造企业和商贸物流配套。整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以龙头姿态带动全产业链建设,持续引进300-500家企业集聚生产。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90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近10亿美元,年利税约35.3亿元,并提供7000多个就业岗位。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集中区还推动与沪苏浙园区合作共建,目前已与苏州常熟高新区、上海嘉定工业园、南京江宁开发区等多个园区进行了多轮对接。

2020年10月10日

启明星辰皖南安全运营中心项目投资协议签约活动举行,该项目正式落户江南数字经济产业园。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启明星辰、池州市数据产业公司三方签订投资协议,建设安全运营中心。

启明星辰集团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安全高科技企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面向政府及企业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议定与池州市数字产业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集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中心、动态化展示大厅、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云安全防护中心于一体的安全运营中心,以池州为核心,覆盖皖南。

这是池州的“启明星”,也是皖江的“启明星”,更是长三角的“启明星”。

启明星辰闪烁,江南胜景更新。

山水人文,城郭新区。

江浪滔滔,浩荡东流。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