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市民记者 > 正文

“实境课堂”让党员教育更鲜活

2020-10-18 08:05:51 来源:皖江在线

近年来,马鞍山边检站通过打造党员教育“实境课堂”,让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解变互动,让所属党员在“实境课堂”中被感染、真触动、受震撼,进一步深化宗旨意识、学习意识和奋斗意识,有力提升了党员教育管理成效。

10月14日,该站组织开展了“踏寻红色印记 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民警、辅警先后参观了位于安徽巢湖的“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克农将军故居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三瓜公社。

现场即是课堂,带着问题思考。“作为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大家认为该如何继承李克农将军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品质,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参观三瓜公社后,大家有什么所思所感所悟?”……去程路上,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即抛出了多个问题。

在李克农将军故居,民警、辅警们在纪念馆讲解员的介绍下,先后参观了陈列厅及老宅。一份份珍贵的革命文物和文献资料,多方面诠释了“红色特工王”李克农将军为了革命胜利及保卫建设新中国战斗到最后一息的英雄气概和传奇一生。在参观间隙的讨论中,党员民警刘天说道:“李克农将军长期潜伏在敌后工作,最让我佩服的是他超人的理想信念、惊人的意志品质和不懈的工作热情,这些都是我们要学习和继承的。”“李克农将军多次跟子女强调‘一切都是靠自己’,这正是革命家风的传承”,党员民警廖二松则另辟蹊径,从“家风”的角度谈了个人见解。

而到了三瓜公社,民警、辅警们先后参观了该地的党群活动中心、电商特色小镇及民俗村貌,大家纷纷被该地紧跟潮流、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以及“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理念所折服。“通过实地参观,我感受到了如今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创新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进一步激发了担当作为的热情和斗志”, 党员辅警张慧陵在参观李克农将军故居和三瓜公社后总结道。

新时代,党员民警、辅警如何从日常学习教育中感受“初心”的力量?如何立足实际展现移民管理警察的使命与担当?理论学习是基础,实践教学更鲜活。为此,这个站充分利用驻地和周边党员教育资源,布点架线、连线构面,努力为所属人员打造加强党性和提升素质的“实境课堂”。

这其中,有缅怀革命先烈及烈士英雄的“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濮塘革命烈士陵园”;有依托产业园区、高校院所展示新兴产业发展特色成就的“马鞍山软件园”、“创客+文化创意产业园”;有立足岗位锐意创新、激发全警工作热情的“周克武劳模创新工作室”、“卜维平创新工作室”等;有40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督促大家不忘为民初心的“叶连平留守儿童之家”……一个个“实境课堂”分布在驻地及周边的多个角落,逐步形成了体系较为完备的党员教育基地网络,2019年以来,该站以站或支部为单位,累计开展各类培训30余场次,参训民警500余人次。(张浩)  

[编辑: 芮传荣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