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同比上涨2.6%

2020-10-19 18:10:29 来源:皖江在线

10月19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马鞍山调查队获悉,今年9月份,马鞍山CPI同比上涨2.6%,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9%,工业品价格下跌1.2%,服务价格上涨0.2%。前三季度,马鞍山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上涨3.5%。

具体来看,9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9.4%,影响CPI上涨约2.8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25.3%,拉动CPI上涨0.88个百分点。环比来看,随着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持续稳健回升,生猪产业链供给持续回暖,9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仅上涨3.2%,整体价格较为平稳。此外,受季节因素影响,9月我市鲜菜价格继续上涨,同比涨幅达到27.2%,拉动CPI指数上涨0.64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4.2%,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下降16.2%,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四涨三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9%,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3%,居住价格上涨0.3%,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3%;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9%,衣着价格下降0.8%,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下降0.6%。

后期,随着“猪周期”进行下行通道,蔬菜价格冲高回落,对CPI的拉动作用将逐步趋弱;同时,随着生活型服务业逐步回暖,部分服务价格短期有望继续上涨,工业价格将进一步下跌。综合预计,10月份我市CPI同比指数有望在“2.0”以内波动。记者 刘挺 通讯员 李倩

【相关新闻】

9月我市PPI同比涨0.6%

实现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趋势的一项重要经济指标,它的变化不仅直接反映了工业企业的活跃情况,更是经济运行的风向标。10月19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马鞍山调查队获悉,随着钢材、水泥价格进入上升通道,9月份我市PPI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0.6%,同比实现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同比上涨0.9%,环比上涨0.5%。

从主要分组来看,9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5%,高于上月3.3个百分点,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升0.46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收窄2.7个百分点,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同比四涨五跌。

分工业大类来看,9月份所调查的我市25个工业大类出厂价格同比表现为11涨3平11跌,工业行业大类上涨面与上月持平。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同比上涨35.6%,医药制造业同比上涨16.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上涨8.9%,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上涨4.6%,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上涨1.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上涨1.6%。记者 刘挺 通讯员 沈雪芸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10/19 市人民医院东院开诊仪式举行
10/19 我市邮政业务总量四年增长3倍多
10月12日,省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专程来到马鞍山,为全国快递行业唯一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的当涂县圆通快递小哥陈刚颁发荣誉证书。 [详细]
10/19 危中寻机,外贸逆势增长
10/19 10月19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10/19 著名画家杨阳向我市捐赠书画艺术作品
10月18日上午,著名画家杨阳书画作品捐赠仪式暨《彩墨徽州——杨阳捐赠作品展》在市博物馆举行。此次活动是市文旅局在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期间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既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也表达了杨阳对社会公益文化事业的热心。 [详细]
10/19 我市开展第二轮打击非法捕捞 同步联合执法行动
10/19 百张免费演出门票等你来“抢”
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暨“听见美”诗歌音乐朗诵会,将于10月25日晚在马鞍山大剧院举行。作为每届诗歌节的重头戏,开幕式及文艺演出的入场券非常抢手,今年也不例外,但主办单位仍从有限的名额中拿出100张门票,供市民们免费“抢”取。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