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文明银行”结硕果:浓了乡情 淳了乡风 兴了乡村

2020-10-21 17:44: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牙膏、香皂、脸盆,这一天,安徽省霍山县单龙寺镇迎水庵村村民项发应在村头的“文明超市”选购了3样日用品。与往常不同,她没有使用现金或是移动支付,而是掏出一张“文明存折”,兑掉了上面的20个积分,这是村里对她年初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的奖励。

在霍山,由“文明银行”发放的“文明存折”可是个好东西。群众只要做了文明事,折子中的积分就会相应增加。作为“回报”,积分不仅能兑换日用品,在产业发展缺少资金时,还能从银行拿到纯信用贷款。来去之间,当地的乡情更浓了,乡风更淳朴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路子迈得更稳了。

9月29日,霍山联合村镇银行向乡风文明户金学东(图中)现场授信,并发放纯信用贷款。霍山联合村镇银行供图

让有德者有“得”

“真没想到,积分还有这大作用哩。”说这话的,是同为迎水庵村村民的金先路。

老金,村里公认的“好人”。论家和,他是孝老爱亲的模范;比勤劳,他是有名的生猪养殖大户;谈奉献,今年疫情期间,他在卡点一待就是30多天。正因为此,他攒下了400多个积分。整个迎水庵村,就属他分最多。

积分有啥用呢?据了解,“文明银行”推行之初,积分能以1分=1元在指定超市兑换商品。而现在,它的用途远不止于此。

今年9月,迎水庵村将积分超过100分的农户资料报至霍山联合村镇银行。后者进村入户,对有产业发展路子、但缺少资金的农户进行走访、授信。干了十几年生猪养殖的老金拿到了20万元授信,还是纯信用的。

“文明存折”中的积分帮助迎水庵村村民金先路拿到了20万元银行授信,助力他发展生猪养殖。张俊 摄

“不久前,家里买猪饲料还差钱。正着急呢,想到咱还有20万元授信,就贷了1万块。”金先路透露,这笔钱随借随还,按天计息,每天利息还不到2块钱。“没想到,‘文明银行’里的积分,能从真正的银行贷到款。”眼瞅着饲料“到位”,猪圈中的生猪茁壮生长,他坚定地说,“今后,做好事的动力更足了。”

在霍山,像老金这样做好事、得实惠的人还有不少。

“2019年初,为鼓励大家当文明人、多做好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霍山县积极打造‘文明银行’。”据霍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杨龙介绍,实践中,当地坚持精神鼓励+物质奖励原则,“让有德者有得”。他说,只有文明行为能给群众带来“面子”和“里子”,“文明银行”才能最终“结果”。

记者了解到,按照霍山县制定的《文明积分评分标准》,群众在脱贫致富、遵纪守法、孝老爱亲等八个方面表现优异的,经所在村(社区)评议委员会评议,就能获得“文明银行”奖励的积分。同时,鼓励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完善加分项。可以说,关乎文明的大事小情,都在加分范畴。

杨龙告诉记者,眼下,按照县里部署,霍山各乡镇(街道)均已成立“文明银行”,共计发放统一制式的“文明存折”近2万份,总积分接近百万,新改建“文明超市”99家,供大家兑换日用品。

此外,已在单龙寺镇、下符桥镇开展文明积分信用贷款试点。截至9月末,共计投放贷款810万元,涉及农户82户。

霍山县单龙寺镇迎水庵村的文明超市内,村民正在挑选要兑换的商品。张俊 摄

乡风转变之“多”与“少”

推广一年多时间,“文明银行”为霍山带来了哪些改变?群众对其又持何态度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一线,一探究竟。

“以往,在农村,比得最多的是谁家的房子阔、谁家的红白事排场,现在比的是谁家的积分多!”迎水庵村村民沈申才的一席话,说出了大家对“文明银行”的认可,或者说是“追捧”。正因为这样,一系列改变正悄然发生。

“左邻右里间,拌嘴的少了,互助的多了;年轻人中间,游手好闲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红白喜事上,大操大办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迎水庵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许秉飞说:“一多一少之间,乡情浓了,乡风更淳朴了。”

霍山县的“文明存折”。张俊 摄

同时,他介绍,“文明银行”自带的正能量,大大压缩了不文明行为的生存空间。据了解,在该村,有一个“红黑榜”,文明积分多的上“红榜”,某一项做得很差,或是存在一票否决事项的,上“黑榜”。“去年,有一位村民上了‘黑榜’,今年他‘知耻后勇’,改进很大。”许秉飞说。

而在霍山县单龙县镇党委书记汪明勇看来,“文明银行”通过精神和物质奖励,充分体现了文明的价值,可谓“教化于无形”。由此,基层治理过程中的一些积弊,得以迎刃而解。

“在‘文明银行’的推动下,文明已然成为霍山的幸福底色和内在气质。”霍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润之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全县共计评树各类先进典型3000余人次,“脱贫之星”“文明之星”遍布城乡,更有50余人分获省市级道德模范、志愿典型,1人当选“中国好人”。

霍山县居民金先路展示他的“文明存折”。张俊 摄

乡村振兴中的“文明力量”

“无论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还是乡村振兴,‘乡风文明’都是要求之一。这既道出了乡风文明的重要性,也说明其尚有提升空间。”谈及“文明银行”的设计初衷,霍山县委书记项跃文告诉记者,此举正是为了让乡风文明这一理念“落实落地落细,不落空”,量化并激发老百姓身上的小真、小善、小美。

积分兑换商品,所需的资金由谁负担?对于记者的疑问,项跃文介绍,“我们将既有资金进行了整合,同时,通过财政列支、接受社会各方捐赠方式补充经费。”

对于“文明银行”的作用,他直言,一方面,文明的力量是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精神支柱;另一方面,“文明银行”的一些制度设计,推进了两者的顺利实施。

以信用贷款为例。

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中,第一条便是“产业兴旺”。眼下的农村,产业大户是发展主力军。用霍山县下符桥镇党委书记程业清的话说:“大户才能发挥规模效应,但同时,流动资金压力也不小。”

文明积分达到一定门槛后即可申请信用贷款,正是对文明大户的有力支持。霍山联合村镇银行行长杨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设计,既为乡村振兴贡献了金融力量,也帮助银行获得了一批优质客户。

再以积分兑换商品为例。

记者在当地一家文明超市看到,货架上除了一些日用品外,霍山黄芽、野生葛粉等从贫困户手上收来农产品也赫然在列。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贫困户收入,推广了地方特产,一举两得。

一年多的实践,说短不短,说长不长。“文明银行”历经了从想法到雏形,再到“遍地开花”的过程。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文明银行”倡导的文明理念,霍山30余万干群已“入脑入心”。

十月的大别山腹地,满山金黄,硕果飘香。在脱贫攻坚收官,乡村振兴全面开启的历史节点,“文明银行”将如何进一步拓展内涵、又将为霍山带来怎样的更大改变,值得期待。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