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市民记者 > 正文

锦旗背后的责任与担当

2020-10-22 08:21:44 来源:皖江在线

东部战区总医院所属原八六医院医护人员凭借精湛医技、良好的医德、优质的服务,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赢得了患者广泛赞誉和好评。今年以来,这个医院接连收到患者送来的20多面锦旗。每一面鲜红的锦旗,既凝聚着医护人员的心血和汗水,也饱含着患者对人民军医的理解与真情,认可和肯定;每一面锦旗背后,更见证着医护人员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感激优质服务暖人心  

今年4月10日,一名患者将一面写有“医德高尚树楷模,一身正气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东部战区总医院所属原八六医院放疗中心医务人员手中,表达了对该中心医务人员优质服务的肯定和赞扬。

据了解,老人姓王,当涂县城关人,今年81岁,患有食道癌于两周前来到东部战区总医院所属原八六医院放疗中心就诊,该放疗中心主任李开信、副主任医师王德胜等为老人科学制定了放疗方案,中心护理团队针对老人的特殊病情制定了贴心的护理方案,使老人病情明显好转改善,吞咽困难症状显著缓解,老人及其家属对治疗效果十分满意。一面锦旗,传递的不仅是患者的感激之情,更是对该中心服务品质的认可,是对医护人员工作的充分肯定。该放疗中心主任李开信说,这是他们今年收到的第三面锦旗了,锦旗背后的故事,凝聚中心全体医务人员的辛勤付出,今后他们将进一步竭力提高放疗技术和服务水平,让广大患者更满意。

点赞骨科妙手回春

“医术精湛传四方、医德高尚暖人间”。今年6月1日上午,当涂县城关一位姓翟患者把这面锦旗赠送到东部战区总医院所属原八六医院骨科主任戴守达手中。翟师傅眼含热泪激动地说:“谢谢戴主任帮助我重新站立起来,自已无法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只好送一面锦旗以表自已心意”。

是什么事情,让这位患者如此感动呢?原来翟师傅从小就患小儿麻痹症,今年59岁,长期饱受病痛折磨。但翟师傅身残志坚,从青年起刻苦自学裱画技术,逐渐小有名气。他创业成功后,又先后帮助带动其他两名残疾人创业就业,走上自食其立之路,翟师傅成为当地残疾人创业典型。前不久,翟师付右脚两个脚趾头长连在一起,足趾呈挛缩状,小腿明显变细,病情加重,已完全不能行走,紧急被家人送到东部战区总医院所属原八六医院骨科就诊。该科主任戴守达得知患者的精神和身体深受折磨后,亲自查看患者,询问情况,在戴主任和科室其他医护人员的悉心指导和安排下,经慎重考虑,决定尽快为患者行手术治疗。5月20日,戴主任亲自主刀,带领骨科团队医护人员,成功为患者进行了“跖趾关节截骨矫形术”。术中,戴主任凭借丰厚的经验、沉着稳定,一丝不苟,整个手术过程十分顺利,使翟师傅五个足趾完好如初,没有截肢,又重新站立起来。

成功抢救病危患者

“感谢杨主任妙手仁心,把我丈夫在生死一线间救了回来。”9月17日一大早,家住马鞍山市市民刘某某的妻子及亲属将一面“医技高超、医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了东部战区总医院所属原八六医院特诊科主任杨欲晓及医护人员手中,向医护人员表达一家人的真诚谢意。

家住马鞍山市患者刘某某患有一种特殊遗传性疾病“多囊肝”,又称“葡萄肝”。前不久,刘某某突发黄胆、电解质紊乱、低蛋白血症、大量腹水,病情十分危重。刘某某送到医院时,生命体征已十分微弱,危在旦夕。面对这样一名危重病人,是让病人转院治疗,还是马上手术抢救?东部战区总医院所属原八六医院特诊科主任杨欲晓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如果让病人转院,病人就有生命危险。情况危急,杨主任当即与其家属沟通:“做手术,因为患者病情十分危重,手术风险高;但是不做手术,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于是,杨主任带领医护人员决定为患者实施“囊肿穿刺硬化介入治疗术”, 但介入穿刺难度非常大,为减轻患者穿刺不适,杨主任为患者选择了最细的穿刺针,一次性从患者体内抽出咖啡色液体近2000毫升,并做止血处理,杨主任穿刺抽水都抽到手抽筋,终于解除了患者肝内压力,纠正了各种并发症,使病人转危为安,奇迹般获得“重生”。目前,刘某某已康复出院,为表达感谢之情,刘某某家人特地制作了锦旗送到了医院。

感谢医护人员的临终关怀

很多时候,病人亲属给医院送锦旗,都是为了感谢医院的医术高超,但最近一位老干部去世后,其家人料理完后事,专门给医护人员送来了一面锦旗,感谢东部战区总医院所属原八六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医护人员令人感动的 "临终关怀 "。

“非常感谢你们的细心照顾,你们精心治疗和护理,不仅延长了我父亲的生命,也让我父亲少受了许多痛苦 …… “10月16日,芜湖军分区第二干部休养所老干部沈建华的儿子沈志民连声感谢和称赞东部战区总医院所属原八六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全体医护人员。

沈建华是芜湖军分区第二干部休养所一名老干部,是一位95岁高龄肺癌晚期转移、心肺复苏术后的病人。因病情危重,他于今年7月22日被送入东部战区总医院所属原八六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抢救治疗。当时,病人已陷入昏迷状态,全身肌无力及大小便失禁,伴有褥疮、窒息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多种病发症,需要专人24 小时护理及陪护。原八六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医护人员接手病人后,不是子女胜似子女,胃管喂食、吸痰、擦身、翻身、换尿垫……细心细致、尽职尽责,从人道主义角度给予临终关怀式治疗,让老人有尊严地安详离开了这个世界,受到病人亲属的一致肯定和称赞。

感人的故事数不胜数,一声声朴实但却发自内心的感激,一幕幕平凡但却动人的场景,是患者及家属对他们的感恩,也是患者及家属对原八六医院医护人员的激励。正是这一面面感人的锦旗,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张张信任的面孔,让原八六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深切感到解除患者痛苦是医者仁心的毕生追求!(伍传平)

[编辑: 芮传荣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