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韩再芬:“黄梅戏很容易和现代生活结合”

2020-10-22 14:45:55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韩再芬带着两部黄梅戏《女驸马》《徽州往事》,再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年纪稍长一点儿的人,提到“七仙女”,一般都会想起《天仙配》;说起《天仙配》,就会想到黄梅戏。黄梅戏由一个地方小剧种,发展成在全国影响广泛的戏曲,曾经的辉煌,很多人记忆犹新。

任何一个剧种,如果没有一个有影响力的标志性人物,其生命力都会大打折扣。韩再芬,当今黄梅戏的领军人物,“二度梅”得主,是黄梅戏目前很有影响力的演员。“徽州女人”已成为她的新的人物形象和代表作。

早已功成名就的韩再芬,始终不曾停歇。前些日子约她好几次,结果不是去云南,就是跑上海。到处奔波,马不停蹄,为的都是黄梅戏。看她发来的微信,封面题目就很吸引人:“经典黄梅戏‘出圈’,国风漫画《女驸马》上线”。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女驸马》是黄梅戏传统经典剧目,讲述湖北襄阳民女冯素珍冒死救夫,不惜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历经偶中状元、误招东床驸马、洞房献智化险为夷等一系列近乎离奇的故事。这部作品上世纪50年代曾被拍成电影,传遍大江南北。

韩再芬主演的《女驸马》,无论唱腔、表演、形象,样样精彩动人。

“怎么突然想到与动漫结缘了?”

“我多期待安徽各剧种包括黄梅戏的传承与发展,能创出奇迹啊。”见面刚坐下,韩再芬就急迫地冒出这么一句。

如何做好传承与发展,振兴地方戏曲?黄梅戏同样面临困境。

三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韩再芬认识了一群从事动漫事业、爱好传统文化的年轻人。动漫已经渗透到当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将戏曲故事动漫化,向年轻人传递戏曲文化的魅力,或许更容易被接受,进而使他们对戏曲本身产生更多兴趣。无论何种事业,抓住了年轻人,才能抓住未来。

今年七夕节,国风漫画《女驸马》首发式在韩再芬的家乡、也是黄梅戏之乡——安徽省安庆市举行,同时在各大漫画平台上线。美美的“公主”,飒飒的“冯素珍”,酷酷的“李兆廷”,萌萌的“春红”……首次将黄梅戏的种子植入年轻人的“二次元”世界。除了连载漫画,还开发了微信、QQ表情以及戏曲漫画周边玩偶等衍生品,“潮味”十足。

韩再芬认为,“黄梅戏其实很容易和现代生活结合。”

谈到戏曲行当的“师带徒”,我问她怎么看。韩再芬说,传统的“师带徒”是很严格严谨的,得像家人一样,生活、学戏,整天待在一起,既要学艺,更要育“德”。现在生活方式改变了,即使有“师带徒”的形式,也和传统的完全不一样了。当然,“以老带新”必须有,始终坚持着代代相传。

管理着有100多号人的院团,韩再芬其实压力很大。外面的诱惑太多,要想留住人才,谈何容易。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剧场演出都取消了,韩再芬就鼓励剧团的年轻演员做网上直播,效果还真不错。她感到很欣慰。做网上直播也是一种锻炼和推广,还能从打赏中获得一定收入补贴,年轻演员以此改善生活后,反过来可以静心钻研,安心演戏,不断提升。

但韩再芬还是很留恋剧场,哪怕是露天的舞台,那里,才是演员施展才华的最好空间。舞台上下有交流,会相互感染,台下有共鸣,台上有激情。那种现场感,别处寻觅不到,难以替代。

《徽州女人》是韩再芬主演的新编黄梅戏,推出20多年,国内海外,长演不衰。她说,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再推出一两部新编经典剧目,为黄梅戏“画廊”增添新的人物形象,让黄梅戏开出新的花朵。她就是如此单纯而执著。

韩再芬,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曾荣获“白玉兰戏剧奖”以及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两度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代表作黄梅戏《女驸马》《徽州女人》《徽州往事》《公司》《美人蕉》等。(斯雄)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