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有活力 增收有“活水”

2020-10-23 17:49:17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金秋十月,利辛县巩店镇魏硕村天逸家庭农场的蘑菇种植大棚里,一朵朵平菇长势喜人。近日,记者在这里采访时看到,41岁的关玉玲正在大棚里制作菌棒。打开棒袋、倒入菌种、套环、扎口……眨眼功夫,一个菌棒就制作完成。

关玉玲的丈夫多年前在砖窑场发生意外,右手残疾,家里还有上学的孩子,加之其本人患有疾病,生活一度陷入困境。近年来,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关玉玲一家顺利脱贫。现在,她又在天逸家庭农场工作。

“菌棒接种的活不重。现在,技术熟练,每月收入近6000元。再加上政府的帮扶,现在是吃穿不愁,住房医疗都有保障了。”关玉玲告诉记者。

“共吸收了七八十位村民在这里务工,有一半是贫困户,每年向村集体缴纳土地租金5万元。”天逸家庭农场负责人李闯介绍。

2016年,魏硕村脱贫出列。为巩固脱贫成果,加快群众致富进度,魏硕村当年就引进李闯投资近500万元,新建16个蘑菇种植大棚,发展蘑菇种植。现在,天逸家庭农场平均每天产平菇2500公斤,效益可观。

产业发展带动了群众就业。“采摘蘑菇、菌棒接种都是计件的,熟手每天可以收入200多元。年龄大的就干点垒菌棒的活,一天也有70元收入。”李闯告诉记者。

55岁的脱贫群众孙从利在天逸家庭农场烧锅炉,每天需要盯着锅炉压力表,不断往炉里送炭。这是菌棒实现高温杀菌的重要环节,工作要求高,薪酬也不低,目前,孙从利每月工资有5000多元。

“离家2里地,骑电瓶车几分钟就到了,务工、看家两不误。有了稳定的工作,加上各项扶持政策,我家去年也脱贫了。”孙从利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产业有活力,增收有‘活水’。村里现在基本上没有闲人。有蘑菇大棚、蔬菜基地,村民可以就近务工,也可以在家搞种植,种植大户帮助回收产品。去年,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村民务工收入人均也在五六千元。”魏硕村党总支书记魏敏说。

李闯告诉记者,他最近打算学习种植效益更好的猴头菇,村民可以来务工,愿意学习种植技术的免费教,希望能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本网记者 武长鹏 本网通讯员 任雷)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