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头条 > 正文

焦点访谈:为了大地春常在 杀出一条血路来

2020-10-25 12:26:5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70年前,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强敌,由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始了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1950年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侵朝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国防大学讲师刘帅说:“当时全国半数的重工业都在东北,东北半数的重工业在南部,中朝边境线长达一千多公里。当时周恩来同志说过这样一番话,如果整个朝鲜被美国所压倒,那么东北就无法进行和平生产和建设。”

值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领下进入朝鲜战场。这是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

国防大学教授刘波说:“美国在朝鲜战争爆发之后派出了第七舰队进入中国台湾海峡,同时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轰炸边境地区。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如果不是美国要侵入台湾地区,不是要侵占邻居朝鲜,不是来进攻我们东北边境,那么我们是不会派兵到朝鲜去的,这就是我们抗美援朝的正义性和必然性之所在。”

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无所畏惧,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迅速扭转了朝鲜战局。

刘帅说:“入朝以后,麦克阿瑟先是说11月份感恩节前就要结束朝鲜战争,拿下整个朝鲜半岛,被我军第一次战役打破了他感恩节前拿下朝鲜半岛的幻想。紧接着麦克阿瑟又叫嚣,圣诞节前要拿下朝鲜半岛,就是12月份,结果第二次战役不但没有拿下朝鲜半岛,反而被一举打回到了三八线以南。这个时候离志愿军入朝作战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很显然打出了我们新中国的国威和军威。”

此后我志愿军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经过两年零9个月的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国防大学教授刘波说:“1953年7月27日,美国侵朝联军总司令克拉克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他说我是美国陆军史上第一个在没有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将军。这个停战协定标志着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我们把侵朝美军和他的仆从国从鸭绿江边一直赶到了三八线,并且把战线稳定在了三八线地区,粉碎了美国企图侵占整个朝鲜的目的。”

习近平高度评价抗美援朝胜利的历史贡献,指出,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那就是: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精神。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70年前,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烧到了新中国的家门口。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习近平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

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党中央统揽全局,实施有力的战争动员和正确的战争指导,采取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全国各族人民举国同心支撑起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

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为什么战旗这样红,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英雄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习近平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

抗美援朝中,志愿军将士面对陌生的战场、陌生的敌人,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把灵活机动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习近平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

70年前的昨天,在那个烽烟滚滚、以弱胜强的战场上,英雄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正是因为我们有了伟大的民族风骨、民族力量、民族血性和民族智慧,才让新中国站稳了脚跟,也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70年后的今天,时代变了,枪炮声已经远去,但看不见的硝烟依然弥漫。我们的前行路上,依然会有无形的“绞杀战”,依然有艰难的“上甘岭”,依然需要我们无畏善战,为了战旗美如画,为了大地春常在,杀出一条血路来!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