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张岳峰:奋力把马鞍山打造成为安徽的 “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

2020-10-26 16:58:27 来源:安徽日报

奋力把马鞍山打造成为安徽的 “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

—— 专访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

记者:请您谈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体会。

张岳峰: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特别是亲临马鞍山考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这是马鞍山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政治大事。总书记这次考察,对马鞍山提出了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的发展定位,为我们擘画了新航向、赋予了新使命,是我们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方针、总遵循。我理解,新发展定位其核心要义,主要体现为“四个高”:一是生态环保高水准。没有生态优先,就没有一马当先。马鞍山是一座传统的工矿城市,工业占经济总量的41.5%,重化产业占工业的70%,产业结构重,污染排放大,治理难度高。我们将以铁的意志、铁的手腕、铁的作风,强力推进环保整改和环保执法,以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二是经济发展高质量。“杭嘉湖”“白菜心”本质是绿色发展、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步伐,走出一条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高度统一、相互促进的路子。三是城乡建设高颜值。总书记强调,要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我们将坚持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全市“十四五”规划,优化城乡空间布局,以重大交通设施为突破,提升城市能级,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家园。四是人民生活高品质。总书记在考察期间,讲得最多的是老百姓的事,充分体现了总书记亲民为民的深情大爱。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补齐民生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马鞍山市有什么具体的思路和举措?

张岳峰:我们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市党政代表团到湖州、嘉兴学习考察,深入开展对标找差活动,谋深谋细贯彻落实举措。最近,我们召开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认真贯彻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明确了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的任务书和施工图,以创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示范区为总抓手,重点实施五大提升行动。

一是实施生态环保提升行动。坚决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实施长江经济带水清岸绿产业优新一轮提升工程,一体推进治污、治岸、治渔。积极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开展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 “五气共治”“五水共治”“五废共治”。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等生态经济。

二是实施一体化发展提升行动。以高质量为目标引领,以一体化为实现路径,以当标兵为使命担当,在全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做强“桥头堡”、扮靓“东大门”。当务之急是加快推进巢马高铁、宁马高速“四改八”建设,争取宁马城际年底开工。加快毗邻突破,加强与省投资集团、中国中铁和南京江宁区的合作,加快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带动整体融入。推进省级以上开发区与沪苏浙重点产业园区开展结对合作,推动郑蒲港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安徽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

三是实施产业转型提升行动。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坚持立足钢、延伸钢、不唯钢、超越钢,全力支持马钢8大产业基地建设,打造大而强的新马钢。推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加快推进“3+N”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引进一批“链长”“群主”项目,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低效企业“腾笼换鸟”,推进亩均效益评价全覆盖,强化评价结果运用,通过差别化配置资源、严格环保执法等方式,倒逼低效企业、低效用地退出。

四是实施城乡融合提升行动。统筹城乡布局,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快形成市、县、小城镇协同发展的市域城镇体系。提升城市能级,做大做强中心城区,谋划建设高铁新城,加快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加快乡村振兴,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沿江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五是实施社会治理提升行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解决社会治理问题为重点,努力打造社会治理的“马鞍山样本”。坚持党建引领,推动资源下沉,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实行一张网格、一支队伍、一套资源、一处阵地、一个组织体系“五个一”模式,打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保障改善民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统筹抓好就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工作。

为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见效,我们梳理了22项重点任务,由市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强力推进,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总之,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为强大动力和新的起点,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一马当先、勇立潮头,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升级版,在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中作出马鞍山贡献。(记者 贾克帅)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10/25 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
10月25日晚,马鞍山大剧院嘉宾云集、气氛热烈,由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诗歌学会共同主办的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暨“听见美”李白诗歌音乐朗诵会在这里举行。[详细]
10/26 五个特点!六大活动!十项成果!
10/26 三姑娘“创业”记
对雨山区薛家洼上岸渔民三姑娘来说,10月19日是个特别的日子。以她名字命名的劳务服务公司,接到了第一单生意——打捞汛期滞留杨树林沟塘的江鱼并放生。 [详细]
10/26 取材马鞍山,原创歌曲《一诺千年》全国首发!
取材马鞍山、弘扬重信践诺价值观的原创歌曲《一诺千年》,在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暨“听见美”诗歌音乐朗诵会上全国首发。歌曲由朱雯娟、陈学明作词,郑君胜、郑君利作曲,并由2017年获得央视《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的蒙古族男歌手傲日其愣倾情演唱。 [详细]
10/26 10月26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10/26 抢抓数字机遇 打造智慧城市
面对交警检查,忘带驾驶证、行驶证不要紧,只需打开“皖事通”APP,即可实现“电子亮证”;众多常用证明也不需抽时间、跑窗口,“掌上办”“指尖办”的快捷服务令在线开具成为常态…… [详细]
10/26 市领导当“群长” 促集群“快成长”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我市再出“新招”——《关于建立产业集群(基地)群长制的通知》日前正式印发。根据《通知》,我市6名市级领导将挂帅出任14个产业集群(基地)“群长”,全面联系指导工作,力促产业集群加快“聚起来”“强起来”。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