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智造”风正劲 “新”潮逐浪高

2020-10-27 01:14:13 来源:皖江在线

从38人到9人,生产线上人数骤减;一年利润抵上过去十年,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近年来,瑞泰马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推行智能化升级,不仅实现了运营成本最低化、生产效率最大化和产品品质最优化,更从一家举步维艰的落后产能企业,蜕变为绿色环保的高端耐材企业。

日前,在奥克斯当涂产业园区,工人正在赶制一批发往国外的空调。这是“当涂造”奥克斯空调首次出口,出口总货值达3000万元。 记者 王文生 通讯员 管瑞 摄

“浴火重生”的瑞泰马钢,正是我市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鲜活范例。

“十三五”时期,我市一手抓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推进“马鞍山制造”向“马鞍山智造”升级,奋力闯出一条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全新路径。

乘“智”而上 新动能澎湃新活力

满载60吨矿石的矿车从采场深处盘旋而上,在卸料点自动卸料后,又驶下采场……在宝钢资源马钢矿业南山矿和尚桥采场,基于5G技术的无人驾驶矿车正忙碌着,装料、运输、卸料全程无需人工操作。

“无人驾驶矿车”驶进“百年矿山”,是我市制造业加速“智变”的生动缩影。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智能转型。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投身智造浪潮,推动我市智造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时期,全市共培育省级智能工厂5个、数字化车间21个,市级智能工厂5个、数字化车间48个、数字化生产线18个,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工业大脑”等正在加紧推进。

传统产业乘“智”而上,新兴产业“新”潮澎湃。

从自供电专利技术全球领先,到业内首创“双引脚”同步整流解决方案,再到率先在氮化镓芯片应用领域研发布局……安徽省东科半导体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电源管理“中国芯”,不仅性能国内一流,部分技术更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放眼一江两岸,从研发设计到封装测试,“‘芯’火燎原”的绚烂图景,恰是我市加快发展战新产业,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最有力诠释。

我市率先全省出台推进“新基建”工作若干意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培育和发展战新产业。越来越多“新”板块加盟、成形成势,使得我市经济焕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气质。

“十三五”时期,全市战新产业产值年均增幅达20.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战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由2015年的17.2%增加到2019年的30.5%。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平均增幅达9.05%,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省比重从2015年的6.1%逐年提升至今年1-8月的7.6%,占比排名全省第4。

“集”优成势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继奥克斯智能家用空调项目投产之后,9月28日,总投资30亿元的奥克斯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暨首批入驻项目签约仪式在当涂经开区举行。未来,产业园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吸引长三角及周边地区的更多家电供应链企业入驻,加快打造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长期以来,我市产业结构始终处于“一钢独大”的局面,“因钢而兴”也“因钢而困”。近年来,我市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力促产业“集”优成势、“聚”力升级。

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主导产业优化升级的意见》、推动主导产业“再聚焦”,到印发《关于加快建设产业集群(基地)的实施意见》、构建“1+3+N”产业集群(基地);从优化升级现有传统主导产业、聚力发展新兴主导产业,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接续(未来)产业……如今的马鞍山,产业结构加速优化,产业集群快速壮大,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数据提供了最有力的佐证:钢铁产业增加值比重由曾经的超60%降至2019年的32.9%,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5.8:56.7:37.5调整为2019年的4.5:49.0:46.5。

转型如中流击水,唯创新者强。

从手工作坊起家,到如今中国冶金装备核心设备第一品牌,十余年来,安徽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从行业“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变。董事长邰正彪说:“坚持走在创新的前沿,就会站上行业的前沿。”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创新实践,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2019年,我市创新能力指数在国家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3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394.8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1倍。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梅斌新 赵文翔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0/26 "重走钢铁长征路"宁马启动仪式举行
10月26日,中国宝武“重走钢铁长征路”宁马片区启动仪式在马钢集团特钢公司展厅广场举行。中国宝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市委书记张岳峰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中国宝武集团领导邹继新、章克勤、侯安贵、魏尧,市及马钢领导袁方、吴劲、丁毅出席。[详细]
10/26 袁方赴安徽工业大学开展走访调研
10月26日上午,市长袁方前往安徽工业大学开展走访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抓好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市领导吴劲、阚青鹤,安工大党委书记刘新跃参加。 [详细]
10/27 第四代单车亮相街头
最近,细心的市民在街头不难发现一批崭新的哈啰单车停在路边,车辆更加轻盈好骑,大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10月26日,记者了解到,哈啰单车正式在我市启动更新计划,率先投放2000辆全新第四代哈啰单车,而我市也成为全省首批投放新车型的城市之一。根据计划,2021年内将陆续置换全市所有破损老旧的车辆。 [详细]
10/27 壮大村集体经济 领跑致富路
10/27 博望区百峰村:以党建为抓手 促进乡村振兴
10/27 “诗城之旅”新文创设计大赛评出30余件优质作品
10/27 现场把脉问需 服务企业零距离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