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壮大村集体经济 领跑致富路

2020-10-27 01:14:13 来源:皖江在线

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过程中,雨山区采石街道芦场村创新工作思路,立足本村实际,率先成立了村级五清劳务公司,开辟了一条乡村致富新路。

杨树林杨絮治理

自2016年棚改征迁项目实施以来,土地相继被征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受到制约。村干部都想改变局面,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2019年,在采石街道党委的支持下,芦场村两委干部、群众决心抓住机遇,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头号大事。

芦场村“两委”干部,立足本村劳动力充足、交通便利的资源和区位优势,成立了马鞍山五清劳务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五清”项目开发,包括劳动保洁服务、承揽养护、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挖土工程等。公司采取“党建+公司+村民”的发展模式,以服务于当地发展增加集体收入、解决农民被征地后富余劳力为出发点,以党组织为核心,以村集体经济为纽带,村民入股,坚持“输血”与“造血”并存,带动村民群众增收,为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长江沿线除险抢险工程,九华杨树林杨絮治理项目,翠螺小学周边环境整治,芦场村五、六队村庄道路硬化及小黄洲小区道路下水及路灯亮化工程……随着一批批项目的开展,五清劳务公司的业务渐渐做了起来,村集体经济逐渐壮大,也解决了一批村富余劳力在家门口就业问题。从试运行的情况来看,截至目前,五清劳务公司承接项目收入27万元。

如今的芦场村,村民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未来怀有美好期许。为制定下一步发展方向,芦场村广泛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根据收集的意见,五清劳务公司将积极争取长江沿江田园综合体工程项目,长江东岸增绿、补绿、复绿项目的绿化养护、保洁工作及采石街道已建成农户厕所污水管道、污水处理器的管养工程,以此促进被征地农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增收。

据介绍,下一步,芦场村将继续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新时期农村工作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模式,激发基层发展内生动力,真正让每一位党员、干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致富路上的领跑人。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徐立茹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0/26 "重走钢铁长征路"宁马启动仪式举行
10月26日,中国宝武“重走钢铁长征路”宁马片区启动仪式在马钢集团特钢公司展厅广场举行。中国宝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市委书记张岳峰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中国宝武集团领导邹继新、章克勤、侯安贵、魏尧,市及马钢领导袁方、吴劲、丁毅出席。[详细]
10/26 袁方赴安徽工业大学开展走访调研
10月26日上午,市长袁方前往安徽工业大学开展走访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抓好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市领导吴劲、阚青鹤,安工大党委书记刘新跃参加。 [详细]
10/27 第四代单车亮相街头
最近,细心的市民在街头不难发现一批崭新的哈啰单车停在路边,车辆更加轻盈好骑,大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10月26日,记者了解到,哈啰单车正式在我市启动更新计划,率先投放2000辆全新第四代哈啰单车,而我市也成为全省首批投放新车型的城市之一。根据计划,2021年内将陆续置换全市所有破损老旧的车辆。 [详细]
10/27 “智造”风正劲 “新”潮逐浪高
从38人到9人,生产线上人数骤减;一年利润抵上过去十年,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近年来,瑞泰马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推行智能化升级,不仅实现了运营成本最低化、生产效率最大化和产品品质最优化,更从一家举步维艰的落后产能企业,蜕变为绿色环保的高端耐材企业。 [详细]
10/27 博望区百峰村:以党建为抓手 促进乡村振兴
10/27 “诗城之旅”新文创设计大赛评出30余件优质作品
10/27 现场把脉问需 服务企业零距离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