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2020-10-29 01:33:59 来源:皖江在线

10月28日下午,在欧尚广场“爱之峰”三献驿站,马鞍山市红十字会以及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举行欢送该市第5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赵明强前往芜湖捐献的仪式。赵明强捐献的幕后,是一曲感人的凡人赞歌。

在2015年8月的一次献血时,赵明强报名成为了一名中华骨髓库的骨髓捐献志愿者。2020年6月,他得知一位患者和自己的HLA配型相合并需要他捐献造血干细胞,赵明强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同意了。赵明强怀孕的妻子表示,救人是积德的好事,即便后来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都始终支持丈夫的决定。夫妻俩唯一担心的是捐献时会不会正好赶上宝宝出生。毕竟,他们都是大龄青年,这次又是生头胎宝宝。

捐献体检通过后不久,赵明强捐献入院的初步日期定在10月18日-24日。为稳妥起见,中华骨髓库接受了马鞍山工作站和安徽分库的意见,安排赵明强在10月24日入院捐献。

好事多磨,赵明强的妻子预产期虽然过了快一周,但还是什么动静。在咨询产科医生意见后,10月19日,赵明强送妻子住进了医院。入院当天,赵明强的妻子接受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大人和孩子的情况均良好,医生建议自然生产。但10月20日凌晨,产妇羊水破了,医生决定采取了剖腹产的方式帮助产妇分娩。分娩成功后,经过检查,新生儿有轻微的肺炎症状,于是转到新生儿病房接受治疗。

得知赵明强一家的情况后,马鞍山工作站通过安徽分库及时向中华骨髓库作了汇报。需要造干移植的患者以及所在医院闻讯后也表示充分理解,并送上祝福,表示将等待适宜的时候再做移植的准备。为早日救治这位患者,赵明强和妻子商量决定,10月28日入住芜湖造血干细胞采集医院。

“人生有许多选择题,但救人是一道必答题。”赵明强说,虽然妻子和宝宝还没有出院,难以两全其美,但孩子将来长大了,一定会理解父母的这个决定。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徐曲明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0/29 第二期全国民营企业家及工商联干部污染防治专题培训班在我市举行
10/29 这场省级会议在马鞍山召开!
10/29 科技大投入换来发展高效益
“产品要不断推陈出新,靠什么?靠研发投入!”近日,仙乐健康科技(安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言军信心满满地说,仙乐的设备领先业界2-3年,公司的研发也领先业界2-3年。 [详细]
10/29 山下休闲山上景 错位互补促振兴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充分利用毗邻景区和国家级文保单位的优势,丰富形式内容,融合资源优势,着力“借船出海”“留人生财”,促生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乡村旅游特色扶贫产业发展之路。 [详细]
10/29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10月28日,省“四送一服”第十工作组第一小组深入花山区部分企业,开展“四送一服”走访调研活动,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展规划、存在问题等,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详细]
10/29 我市餐饮企业对“剩宴”说不!
我市自8月份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开展“光盘”行动的倡议以来,连日来,记者采访全市多家餐饮企业及市民后发现,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已经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餐饮企业和广大市民普遍认同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践行的切实行动。 [详细]
10/29 我市推出旅游产业“新名片”
10月28日,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为让广大游客真正感受到马鞍山的美好风光和诗情画意,亲身体验一场轻松惬意的休闲游,第32届李白诗歌节特别推出我市旅游产业“新名片”,8个新业态项目入选其中。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