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餐饮企业对“剩宴”说不!

2020-10-29 01:33:59 来源:皖江在线

我市自8月份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开展“光盘”行动的倡议以来,连日来,记者采访全市多家餐饮企业及市民后发现,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已经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餐饮企业和广大市民普遍认同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践行的切实行动。

“7个人,这些菜应该够了,要不您先吃着,不够的话再点!”10月28日,在市区诗城宴饭店,就餐的丁女士正在点餐,服务员主动询问就餐人数并善意提醒。等菜一盘盘上来,丁女士发现菜量足,7个人6盘菜完全够吃。“以前到饭店吃饭对菜量不了解,宁愿多点,很容易浪费,有了服务员的提醒,就能避免浪费了。”丁女士称赞道,不仅如此,饭后,她和朋友还收到了饭店方颁发的光盘荣誉证书和小礼品,令她很是惊喜。

该酒店负责人赵晓嵩介绍说,酒店为践行“光盘行动”推出了系列创新举措,比如免费提供打包盒,从餐前点单到饭后打包全程温馨提醒、颁发“食客奖”和“食光劵”对顾客节约用餐的行为进行奖励,截至目前,已发放奖品证书2000多份。

像诗城宴这样,我市不少餐饮商家采取各种手段鼓励顾客餐前“省着点”、餐后“兜着走”。荣悦荟酒店主营火锅,采取一人一锅、定人定量的方式厉行节约、防止浪费。全部“光盘”的顾客每人可以获得一份精美的餐后水果,“我们这里几乎人人光盘,现在厨余垃圾越来越少。”负责人周小丽说。

不少价格亲民的连锁餐饮商家也加入“光盘”行动中。位于佳山路的英子包子店挨着市妇幼保健院,客流量非常大。中午时分推门而入,尽管客人熙熙攘攘但秩序井然,“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的小标语、宣传画也细心贴在桌角、橱窗和点餐台上。该店督导罗婷介绍,通过创新改革,所有英子包子店对饭菜、砂锅、点心等实行单份定量控制,“比如原来1份小笼汤包有8只,现在缩减为6只,妇女、小孩、老人也可以吃完。价格划算了、也避免了浪费。如果面条、点心等食物剩得多了,我们就要及时反省,及时调整口味或缩减分量。”

值得欣慰的是,店内现在基本实现“光盘”,就餐后的不少顾客还会自觉把光盘送至吧台。“现在处处‘光盘’,剩了饭菜就觉得不好意思,要么吃光要么打包!”一位市民笑着说。

对“剩宴”说不!为“光盘”助力。随着“光盘行动”推进,我市餐饮商家和市民的“光盘”意识在逐渐增强,更加珍惜粮食、反对浪费,这是社会的进步,更是文明城市最好的注解。

记者 季晨辰 见习记者 胡越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0/29 第二期全国民营企业家及工商联干部污染防治专题培训班在我市举行
10/29 这场省级会议在马鞍山召开!
10/29 科技大投入换来发展高效益
“产品要不断推陈出新,靠什么?靠研发投入!”近日,仙乐健康科技(安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言军信心满满地说,仙乐的设备领先业界2-3年,公司的研发也领先业界2-3年。 [详细]
10/29 山下休闲山上景 错位互补促振兴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充分利用毗邻景区和国家级文保单位的优势,丰富形式内容,融合资源优势,着力“借船出海”“留人生财”,促生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乡村旅游特色扶贫产业发展之路。 [详细]
10/29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10月28日,省“四送一服”第十工作组第一小组深入花山区部分企业,开展“四送一服”走访调研活动,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展规划、存在问题等,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详细]
10/29 我市推出旅游产业“新名片”
10/29 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