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推进三大机制 精准“打财断血”

2020-11-03 00:37:38 来源:皖江在线

博望法院创新工作模式打出扫黑除恶声威

推进三大机制 精准“打财断血”

被告人任某俊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系博望法院审理终结的首例涉黑案件。此案由于犯罪时间跨度大,经营业务种类多,因此涉案财产范围广、种类多,性质、权属界定困难,承办法官在庭审当中引导控辩双方就涉案财产进行讯问、发问、辩论,结合现有事实、证据,为承办法官制作判决书奠定基础。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博望法院积极创新工作模式,通过组建扫黑除恶专业化审判队伍、建立重点案件督办制度、建立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等,对扫黑除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为推进扫黑除恶案件审理,同时摧毁黑恶势力“造血”功能,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该法院通过发挥庭审实质化作用、依法列明财产处置方式等创新方式方法,加大财产刑适用力度,依法没收、追缴黑恶犯罪势力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摧毁其再次犯罪的资本,同时保护被害人及其他合法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博望法院通过形成公检法联席会议常态化,规范执法统一标准,破解“黑财”查处难。从受理涉黑恶案件开始,同步采取深挖线索、追赃挽损等财产查控手段,并将涉案财产外延扩展到第三方支付平台资金等隐性财产;进一步细化黑恶犯罪涉案财产的认定、查处、证据要求。公安机关制作财产调查材料专门列卷,对涉案财产进行梳理,做好黑恶势力涉案财产的来源、性质、用途、权属、价值的证据收集,力求做到涉案财产处置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最大限度实现涉案财产全查清、利益链条全挖出,确保涉案财产及时查控、保全。

涉黑涉恶案件的财物证据固定具有一定难度和复杂性,博望法院特设置涉案财产线索举证质证环节,允许控辩双方对被扣财产的性质、查封、扣押行为的合法性、必要性及合理性等进行调查、询问、举证及辩论,从而查清涉案财产的权属、性质、用途、来源等情况,便于判决时合法处置涉案财产。

博望法院在审理涉黑涉恶案件时依法全面查明涉案财物、被告人财产的状况和属性,在刑事判决主文中明确具体判处财产刑、追缴没收财产、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等判项。对于被害人的损失,按照刑事判决书认定的实际损失予以发还或者赔偿。涉案财物的处置部分列明被告人违法所得品类、数量、应予追缴、没收金额,返还、退赔品类、数量或金额等内容,在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的同时保护被害人及其他合法权利人,也便于后续执行和处置。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周耀虹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11/02 张岳峰在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强调
11/03 市委宣讲团赴花山区、雨山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10月30日、31日,市委宣讲团分赴花山区、雨山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详细]
11/03 敢啃“硬骨头” 下足“绣花功”
深秋时节,在慈湖河畔抬眼望去,一群群小鸟从河面飞过,阵阵叫唤声犹如大自然的交响曲。红色的水生美人蕉在风中摇曳,给秋天平添了一份韵味。 [详细]
11/03 一个贫困村的致富“三部曲”
陶店村的秋天,是从稻田里铺开来的。结满稻穗的稻秆深深地弯下了腰,一眼是望不到边的金黄,机械来回穿梭,稻谷粒粒归仓。“之后是上水育虾苗,到了来年春夏就可以捕获小龙虾了。”陶店村贫困户余国清的丰收喜悦溢于言表。 [详细]
11/02 碧水悠悠映蓝天 一城秋色一城诗
天高云淡秋意浓,青山绿水日融融。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天气晴好,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欣赏城市炫丽的秋景。以薛家洼生态园、慈湖河公园这些新晋网红打卡地为背景,马鞍山的蓝天白云在朋友圈的出镜频率越来越高…… [详细]
11/02 我市发展“小店经济”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随着城市能级的提升和消费业态的不断升级,我市商业吸引力不断增强,知名商业机构纷纷落户布局。10月28日,全球三大日系连锁便利店之一的罗森,正式登陆马鞍山,且一开就是5家。 [详细]
11/02 首届10名“优秀企业家”获表彰
11月1日上午,和县“企业家日”设立暨首届优秀企业家颁奖典礼活动在该县会务中心举行。10名“优秀企业家”和5名“优秀企业家提名奖”获得者受到表彰。11月1日也被确立为和县“企业家日”。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