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全面完成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2020-11-04 00:51:55 来源:皖江在线

穿梭在盘景水泥有限公司,不见乌烟瘴气、粉尘满天飞,只见花木错落有致,厂房掩映其中,仿佛来到了一座公园。“花了这么多钱来做超低排放改造,值吗?”“值!”日前,在安徽省盘景水泥有限公司,公司安环管理员朱光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

今年10月起,我市四家水泥厂全面达到安徽省《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该标准最主要的三大指标为有组织排放的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为每立方米10毫克、50毫克、100毫克,严于国家标准。

为达标,投入1700万

今年3月,安徽省《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刚刚发布时,水泥企业都表示压力山大。

朱光告诉记者,近年来水泥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越来越严,“以前的排放标准是按日来算,现在变成了按小时。也就是说,每个小时的排放都不能超标。”感受到了环保压力,早在2019年,公司就着手做这方面的准备,并将窑尾的电除尘改为布袋除尘,“电除尘效果不稳定,而布袋除尘在密封的环境下进行,降尘效果非常好。”

为了符合新标准的要求,公司总计投入1500多万元对除尘设备进行了改造。同时,今年6月起,公司花费200余万元对脱硝和脱硫的工艺进行了优化,使得氮氧化物排放由原来的每立方米320毫克降低到每立方米100毫克,二氧化硫排放由原来的每立方米100毫克降低到每立方米50毫克,“目前使用的进口脱硫剂每吨4700元,因此技改需要的后期资金投入也很多。”

超低排放是一个系统工程,改造完成后还需要严格的工艺控制,不能一劳永逸,所以保持稳定很重要,“公司准备投资100万元升级烟尘监测设备,确保污染防治的效果。”朱光说。

大减排,治污有成效

“企业要生存,就必须做好环保工作。”朱光介绍,公司成立伊始,就非常注重环境保护,希望将厂区打造成花园式工厂,“如果企业不符合环保要求,客户会直接摇头。环保做得好,产品也更好卖。”

“蓝天保卫战,企业不能置身事外,我们将进一步严格控制工艺,保持排放稳定,为马鞍山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公司综合部经理唐冬泉说。

“水泥企业提标改造完成后,企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减少60%,对于空气质量提升帮助很大。”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毕善敏告诉记者。

马鞍山的蓝天越来越多这是很多市民的直观感受。截至10月20日,全市累计PM2.5平均浓度3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1%;PM10平均浓度5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0%;空气优良天数比例89.5%,比去年同期上升20.9个百分点。PM2.5、PM10平均浓度双下降,空气质量为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

除了水泥行业,马鞍山也如火如荼推进其他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据介绍,我市已于2018年年底完成电厂超低排放改造,2020年前,马钢将完成70%的钢铁超低排放改造任务,2022年基本完成改造。

记者 唐冰倩 通讯员 徐丹丹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11/03 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1/04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
11/03 11月3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11/03 敢啃“硬骨头” 下足“绣花功”
深秋时节,在慈湖河畔抬眼望去,一群群小鸟从河面飞过,阵阵叫唤声犹如大自然的交响曲。红色的水生美人蕉在风中摇曳,给秋天平添了一份韵味。 [详细]
11/03 一个贫困村的致富“三部曲”
陶店村的秋天,是从稻田里铺开来的。结满稻穗的稻秆深深地弯下了腰,一眼是望不到边的金黄,机械来回穿梭,稻谷粒粒归仓。“之后是上水育虾苗,到了来年春夏就可以捕获小龙虾了。”陶店村贫困户余国清的丰收喜悦溢于言表。 [详细]
11/03 推进三大机制 精准“打财断血”
被告人任某俊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系博望法院审理终结的首例涉黑案件。 [详细]
11/03 智能制袋机 产品效率高
今年上半年,入驻慈湖高新区的马鞍山卓越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投资500多万元引进了4条全自动化制袋机生产线及印刷机、复合机、分切机等设备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