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最新!宁马城际铁路项目又有新进展!

2020-11-05 11:47:38 来源:皖江在线

最新消息!

南京至马鞍山城际铁路(马鞍山段)

项目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意见

(以下简称“宁马城际铁路”)

已于日前获得省自然资源厅批准。

这为项目力争早日开工奠定了基础。

所谓“项目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意见”是指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建设项目审批阶段,对涉及用地标准、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情况、是否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等事项进行审查,把牢自然资源“审核关”。它是建设项目通过正式审批的“前置关口”。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新土地法》颁布后,根据《国务院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国发〔2020〕4号),安徽省成为土地征收审批事项由国务院下放至省政府的中部唯一一个试点省份。同时,根据自然资源部相关通知,用地预审权、先行用地批准权也同步下放。

▲10月26日,安徽省发改委网站发布《南京至马鞍山城际铁路(马鞍山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前公示》

为抢抓用地审批权下放的契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秉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重点事情特别办”的原则,为项目预审开辟绿色通道。在宁马城际铁路项目正式立项前,该局预先启动项目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意见相关工作,市、县(区)两级同步开展,“串联”工作“并联”开展,最大程度地提高办事效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10月27日,马鞍山市政府网发布《南京至马鞍山城际铁路(马鞍山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这也是安徽省承接国务院用地审批权委托试点后,我市第一宗获批的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意见。”用途管制科科长吴波进一步介绍,省自然资源厅从受理到发证,仅用时20天,较呈报自然资源部批复预审节约用时约2个月。“审批权限的下放,大幅提高了审批效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政策红利。”

(网络配图)

据悉,南京至马鞍山城际铁路(马鞍山段)路线纵向穿越主城区,贯穿慈湖高新区、花山区、雨山区、经开区和当涂县,项目拟建设规模正线全长约28.56公里,拟用地面积约1500亩。

(网络配图)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全力做好围芜路、芜合高速改扩建工程等重大项目的用地保障,为我市唱好宁马“双城记”,加速融入“一体化”提档升级提供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胡扬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