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情怀让新闻更有温度

2020-11-06 01:02:17 来源:皖江在线

情怀让新闻更有温度

当涂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齐小梅

2020年最大的两件事应该就是抗疫和抗洪了。作为一名记者,能无愧地说,这两场“战役”,我都认真打过。

真正投入到抗疫宣传中,是大年初一晚上十一点半接到取消假期,全体上班的通知。年初二一大早,就一路冒着雨雪从安庆老家赶回来投入防疫宣传工作。

在当时,所有人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传播途径完全不了解,尤其是当涂出现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我其实内心也很恐惧。但是,责任克服了恐惧,我和同事主动请缨前去采访。因为我觉得在疫情传播情况都不明的时候,那些坚守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特别勇敢和伟大,英雄的事迹,得由我们记录下来,这是特殊时期给我们的使命,我们要尽己所能,采写出一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新闻稿件。

除了聚焦防疫防控,疫情下的民生也是我一直惦记着的事儿。在得知家庭困难的护河镇村民祝伟家因为疫情原因导致60多吨荸荠滞销的时候,我和同事利用休息时间赶了过去。二月还是穿棉袄的季节,为了离现场更近一点,我们冒着雨,忍着雨靴里灌满泥水的寒冷,坚持在泥巴田里泡了两个小时,把采访做好才上岸。

经过我们多方鼓与呼,仅一天时间就帮助祝伟一家销售了12.5吨。后来,我们又联系到当涂县人武部、自媒体当涂OK论坛、邮政公益助农平台,帮助解决了采挖、售卖以及派送等一系列问题。在荸荠销售快到尾声的时候,我陆续收到了种植户家人发来的致谢短信,这一刻,所有的辛苦都化成了欣慰。

今年夏天,一场百年一遇的洪水在江淮大地肆虐。江心乡作为安徽最大的江心洲,7月上旬,持续上涨的水位让江心乡尤其彭太圩不断告急。为了全面反映江心乡的汛情水情以及各方力量积极应对的措施,我又主动向领导提出申请,和同事一起奔赴江心洲,采访当地党员干部和解放军转移群众、开展抢险的新闻故事。

被称为“岛中岛”的彭太洲,除了抢险人员,进出最多的就是我和我的同事。由于道路被淹,去最前沿采访只能坐轮渡或冲锋舟。每次在渡口都有好心的、认识的、不认识的人提醒我们“彭太圩太危险了,不能去……”“你们一定要把救生衣穿好啊……”每每听到这些,我们都很感动。经常会有朋友提醒,说你太拼了,要注意休息、注意安全。我一直跟他们说这不是拼,这无关于敬业,也无关于勇敢,只是想用我们的视频、图片和文字,去记录这段历史,去记录在书写和创造这段历史的人和事,这也是我们作为记者的本职。为了记录好这些故事以及这些故事里的人,我们与他们并肩作战,冒雨、趟水采访,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摄像机失灵了,半夜打电话让同事送来好的摄像机又继续拍。江心洲情况最危急的七天时间里,我和同事每天都工作到凌晨。

7月21日凌晨,我和几位老师采访结束偶遇了抢险结束的解放军战士,由于是狭窄的乡间小路,3公里的路程没有路灯。我们一路没有鸣笛没有超车,跟在他们身后把远光灯一直开着,为他们照亮回营的道路。夜色很晚也很安静,我突然觉得这一幕很暖心,于是就用手机随手拍了下来。没想到第二天好多朋友发来文章和截图,告诉我这个视频被《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报》《中国直播网》等多家媒体和网站转载,同时,在短视频APP上的点赞量也超过了百万。南京头条公众号在《安徽·谢谢你》一文中采用了这个视频,并点评道“有爱的城市,养育了有爱的人民”。能代表我们安徽马鞍山,做了回“有爱的人民”,觉得很荣幸。

后来,又受湖南卫视邀请,参加了由汪涵和梁田主持的818直播晚会,并代表马鞍山向全国观众讲述了抗洪期间的温暖故事。

从业九年,我一直把中央电视台总编室主任王晓真老师的一句话当做坚守的动力——“脚上的泥土、身上的灰尘,是时代给予的馈赠,也是新闻工作者的最高奖章。”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11/05 紧扣发展定位 对标杭嘉湖打造白菜心
11/06 不辱使命 不负韶华
11/06 战“疫”宣传一线践初心
疫情防控一线,就是他的战场;十多斤重的两台相机,就是他的武器。疫情防控宣传战役打响以来,作为一名新闻战线“老兵”,储灿林不分昼夜逆行冲锋第一线,顶风沐雨连续奋战最前沿。 [详细]
11/06 当涂河蟹身穿“品牌铠甲”闯市场
11月1日,当涂河蟹亮相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著名节目主持人汪涵在节目中倾情带货。 [详细]
11/06 我市夜间经济再添“打卡地”
近期,不少市民发现,坐落在市中心大华商圈的騳街的“样貌”蜕变了:西面添了红墙黛瓦、多了美食店铺、点缀了景观小品,一到晚上灯光璀璨,美不胜收,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休闲娱乐…… [详细]
11/05 马鞍山参保人员到异地看门诊可直接刷医保卡
11/05 11月5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