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好人精神代代传

2020-11-10 01:12:06 来源:皖江在线

好人精神代代传

——“中国好人”王本才、王富、王周子祖孙三代的故事

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8月-9月“中国好人榜”,祖孙三代齐上阵、坚守大堤为百姓守护家园的我市当涂县乌溪镇王本才、王富、王周子荣登榜单。消息传来,王本才在家庭会上语重心长地说:“荣誉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激励。但我们要往前看、向前走,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辜负党和政府的信任。”

如今,祖孙三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继续发光发热。王本才一如既往地帮助村里开展环境整治;王富在做好村民兵营长本职工作之外,积极参与围乌路扩宽工作;王周子参加了2020年安徽省“三支一扶”考试,现就职于无为市泥汊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希望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农民。

时针拨回到今年7月。自乌溪镇外河水位全面超警戒水位后,在抗洪防汛大堤上,王本、王富和王周子祖孙三代同上大堤的故事被传为佳话。

年近七旬的王本才是村里的老支书,有着丰富的防汛经验。此次防汛,在巡堤查险、察看水位时,王本才都会对身边的后生晚辈进行指导,讲授巡堤要点,传授防汛经验,发挥着老党员的余热。作为村民兵营长,王富更是以身作则,每天都例行巡堤,并对责任地段安全隐患进行仔细排查,若发现安全隐患,就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补救。巡堤、护堤、固堤,每天一上堤就是20多个小时,为节省时间,饮食基本靠泡面打发。家里最小的男子汉王周子以爷爷、叔叔为榜样,也投身防汛抗灾一线。按照工作分工,他每天都要往返老圩和南圩,检查防汛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晚上10点还在巡查是常有的事,有时候会一直工作到凌晨2点。

7月14日,天降大雨,王本才、王富和王周子三人第一次碰巧聚在南圩一心村防汛埂段。接到乌溪镇防汛指挥所通知,防汛人员要将南圩所有沿岸的杂树枯枝全部清理干净。一心村范围内的南圩防汛埂段长557米,任务量说起来很小,实际困难却很大。南圩防汛人手本来就不充足,且沿岸树枝大部分长在水里,这就需要兵分两路——一边有人在船上锯树,一边有人在岸上将树枝拉上来。面对迫在眉睫的任务,王富当即决定,他先上,划船锯树,岸上就让王周子来拉树枝。听到这个决定,王本才立即拒绝:“怎么了?你当你爸我老了啊,让我在这休息?在防汛上,你可比不了我,划船你没我厉害。”“爸,我不是觉得你老,关键是你昨晚一夜没睡,身子也受不了啊!”“你放心吧,我硬朗着呢!听我的,你和王周子在岸上,我来上船锯树。”王本才穿上红马甲,拿上工具,上船准备起来。看到老爷子这么坚定,王富和侄儿只能听从老人家的意见。经过6小时的努力,祖孙三人成功完成当前的清障任务。

马鞍山日报社第一时间报道了“祖孙三代上大堤”的先进事迹,迅速引起广泛反响。祖孙三代当选7月份“安徽好人”、8月-9月“中国好人”。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尤贵芳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11/09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11/10 市委走基层宣讲团走进雨山区
11/10 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详细]
11/10 11月10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11/10 当涂县与南京高淳区签署跨界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
11月9日,当涂县党政代表团赴南京市高淳区学习考察,两地政府签署跨界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旨在充分发挥两地各自区位、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成具有可复制推广的跨省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经验。 [详细]
11/10 博望区商会与南京高淳区商会缔结为友好商会
11月6日,南京市高淳区工商联(商会)与博望区工商联(商会)签订友好商会协议,至此,博望区商会与南京市毗邻的江宁、溧水、高淳三区商会均缔结为友好商会,开创了宁马两地商会携手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进程。 [详细]
11/10 江边安置户搬进“幸福里”
一幢幢高层住宅时尚漂亮,小区附近河流碧波荡漾,河道两岸林木葱郁……11月4日,走进花山区江东街道上湖社区,这里处处皆美景,人人笑容满面。“真没想到,我还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小区居民陈梅芳笑着说道。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