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揭晓 安徽9市县入选

2020-11-10 17:57:45 来源:安徽日报微信公众号

重磅来了!本轮全国文明城市(地级市):滁州、黄山、宿州、阜阳“城”功挂牌,榜上有名,跻身全国文明城市之列。

本轮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市和县):金寨县、广德市、宁国市、歙县、桐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有价值的城市品牌。

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一次。我省城市——马鞍山市、合肥市、铜陵市、芜湖市、淮北市、蚌埠市、宣城市、安庆市(地级市),当涂县、天长市(县级市和县),通过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

本轮“城”功挂牌,他们到底凭什么?

滁州首创首成。三年来累计投入600多亿元,改造提升城区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让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旧貌换新颜”。

召开常务指挥长调度会76次,书面督办交办3000多批次、累积交办督办问题3.6万件次。

群众参与度、满意度逐年提升,由2018年之初的95%上升到目前的99.7%。

黄山是“复读生”,2015年2月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登上创城舞台。上一轮榜上无名,本轮终于圆梦。作为徽文化发祥之地,宋时已有“东南邹鲁”美誉,更被后人视为“程朱阙里”“礼仪之邦”。

行走在黄山市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各式各样的公益广告传递向善正能量。

黄山市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2020年33项民生工程之一,改善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宿州首创首成。2018年以来,宿州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干部群众一起干,硬件软件一起抓,短板弱项一起补,掀起了市区联动、全民参与的创建热潮,城区面貌华丽蝶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精细化管理水平、市民素质显著提升,市民对创建工作的满意率连续两年全国靠前、全省第一。

2018年5月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共召开周调度会73次、现场调度会170次、专项协调会35次,解决各类涉创重难点问题千余个,拿下了一些多年未攻克的顽疾,干成了一批多年想干未干成的事情。

“再难不能难创建” ,把有限财力向创建倾斜。2018年以来市财政累计列支补充类涉创资金11亿元,市区直包保单位按照每年不少于5万元标准支持社区创建工作。

累计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94个、背街小巷571条,完成7个菜市场提档升级,新改建投入使用公厕138个,提升建设街头游园30余个共210万平方米。

阜阳首创首成。近年来,阜阳城区每年投入建设资金都在400多亿元,从2019年开始,每年市财政安排3亿专项创城资金。

2018-2019年改造提升老旧小区672个,农贸市场19个,停车场45个,公厕238个,社区49个,背街小巷246个。2020年以来,完成124条小街巷改造,新安装路灯1653盏,改造供水管道28.2公里,改造提升58个老旧小区等。

常态化开展“阜阳夜话”“三联四建”活动,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持续推进创城八项攻坚提升行动和攻坚阶段十二项行动,推动创建工作机制化、清单化、精细化、智能化,常态长效,共建共享。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