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她,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2020-11-11 18:22:16 来源:皖江在线


“因旅游而文化,因文化而旅游。”这是旅游业发展的根本理念。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采石矶正是以其独特的自然与文化景观见长,特别是以唐代大诗人李白闲云孤鹤的仙踪而闻名遐迩。

▲采石矶景区


采石矶文化底蕴深厚,唐代大诗人李白曾多次登临吟诵并终老此地,留下了“醉酒捉月,骑鲸升天”的美丽传说,同时,这里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白楼、驰誉江南的三元洞、气势宏伟的三台阁和“当代草圣”林散之艺术馆等多个文化主题景点。所以,采石矶千百年来名流骚客不断,或寻诗仙之遗迹,或发思古之幽情。时至今日,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采石矶景区更是令八方游客流连忘返,观景怡情。

因此,在创建采石矶5A级景区过程中,马鞍山始终把握好“文化与旅游素来密不可分”的关系,大力促进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的优化整合,高度重视李白文化的传承发展,强化对李白文化精神的提炼,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李白文化;加强李白文化遗存发掘收集整理,加大传播力度,全面提升李白文化的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的竞争力,提升太白楼、林散之艺术馆等文化场馆的展示陈列水平。如深挖采石矶文化内涵,搜集提炼古代名人和马鞍山的10个故事,通过导游词、宣传册和建筑物等进行传播并展示出来,让广大游客在欣赏美景中增长更多的历史文化知识。为让更多的游人了解李白和他的诗歌文化,马鞍山在风景区北大门区域修建采石古镇时,还特别增设了“夜泊广场”,并将李白《夜泊牛渚怀古》诗歌元素融入其中,专门介绍李白登岸的这段故事。

近年来,这里相继开展了“跟着李白游马鞍山”、“太白之旅”研学游、非遗文化展示和“课本上的马鞍山”等一系列高质量多元化的主题文化体验活动,尤其是每年都举办一次的诗歌文化盛会“中国李白诗歌节”,吸引了众多海内外诗词爱好者前来观光研学。还有亲子嘉年华、长江文化光影秀、传统节日文艺节目展演及户外旅游节、风筝节和美食节等,不仅极大地激活了全市的文化旅游市场,而且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第三产业乃至社会经济的协调快速发展。

在创建采石矶5A级景区过程中,马鞍山还有机结合诗歌文化和长江文化两大文化特色并形成主线,通过复建采石古镇、新建古镇休闲体验区游客服务中心、提升改造滨江湿地公园和薛家洼生态园等,依江伴水建设廊台、栈道和凉亭等公共旅游设施,着力打造沿江生态景观带,不仅实现了游客和市民亲水近水的愿望,更重要的是再现了马鞍山历史文化典故,进一步丰富了李白诗歌文化元素。同时,还本着“古为今用” 的原则,以休闲娱乐街区为旅游定位,布置美食、酒吧、酒店、商业、娱乐和体验等业态,并通过复建采石古镇再现繁荣景象,从而打造了一个别具特色的“江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

▲采石古镇

我们已然看到,因为历史文化的注入,如今的采石矶景区越发显得富有底蕴和魅力!

记者 谈恒成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11/10 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
11/11 11月11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11/11 明天开通!流感疫苗预约公告
11/11 表彰通报!马鞍山多个集体和个人上榜
11/11 马鞍山欧美同学会成立
11/11 含山县清溪镇:特色文化助力脱贫攻坚
“党领导脱贫攻坚,政策好,政府派出干部来引导,奔向小康道;绿游游扶贫建设,掀高潮,办起农家乐电商来淘宝,生态富山坳……”11月9日中午,在含山县清溪镇白马村老荣自然村,农民小乐队正在排演节目。 [详细]
11/11 我市获省级950亩用地计划奖励
11月10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我市获省奖励用地计划950亩,与滁州并列全省第一。据悉,此次获得奖励用地计划共包含300亩卫片执法奖励和650亩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奖励计划。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