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雨山区,马鞍山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

2020-11-13 17:07:49 来源:新华日报

“长江三矶”中,南京有燕子矶,马鞍山有采石矶,采石矶就在马鞍山市雨山区的江边。坐落长江之滨、因马钢而闻名的工业老区雨山区,利用自身的区位、产业和科教优势,大力推进生态修复、产业升级,扩大长三角“朋友圈”,成为马鞍山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和最具爆发力的“驱动核”之一。

苏浙沪百亿元项目落户

马鞍山市雨山区是马鞍山的主城区,拥有马钢集团、十七冶集团、中冶华天等大型央企、国企总部,以及安徽工业大学、河海大学文天学院、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是马鞍山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区。同时又与南京市江宁区接壤,到南京禄口机场仅40分钟车程,到南京市中心主城区仅50分钟车程,从马鞍山东站乘高铁到南京南站仅17分钟。宁马城际轻轨建成后,从雨山区抵达南京中华门不超过40分钟,并直通南京轨道交通7号线。

“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紧邻特大城市南京,如今的雨山区,是得天时、居地利、有人和。”

雨山区委书记左年文说,今年前三季度,雨山区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位居马鞍山市三个区第一。

产业对接是雨山区融入一体化的“当头炮”。作为马钢总部所在地,雨山区工业基础较好,产业配套能力强,正着力打造智能装备(机器人)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磁性材料)两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围绕两大主导产业定位,雨山区重点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两大重点区域,派出南京、昆山、宁波三个驻外招商小组,招商引资逆势上扬,今年1-9月累计招引23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达111.2亿元。深圳宝能集团智能家居及装配式建筑材料园、宝武集团新型科技材料项目、南京奥峰汽车高端零配件项目,总投资都在20亿元以上。

此外,总投资50亿元的上海万石中欧国际智造产业园11栋厂房已封顶,总投资20亿元的飞马智科装备及大数据产业园一期、总投资20亿元的音飞智能储存设备投产,总投资15亿元的纳百川汽车发动机热交换智造系统已竣工投产。

百年工矿区改造产业园

“高大好”项目纷至沓来,雨山区向存量用地要空间,以园区扩容为重点,在平台建设上下功夫,推动雨山经济开发区“东、西、南、北”四大片区联动发展。

位于雨山区东部的向山镇是百年工矿区,与南京江宁横溪街道一路之隔,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后,这里未来将变身为占地7198亩的东部新材料产业园,承接宝能、港创集团等长三角区域的产业协同项目,加快智能装备(机器人)和电子信息产业集聚。

南区对采石河以南4000亩地块统一规划设计,作为未来全区高端制造业发展和产城融合的主阵地。西区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培育再生资源和轨道交通两大产业集群。北区对三台地区老工业区、棚户区近1380亩整体改造提升,规划新建现代产业集中区。

在园区规划理念、通达能力、综合环境等方面,雨山区努力与长三角同频共振,探索一区多园共建等模式,推进雨山经开区南区、313省道工业走廊、三台工业集中区等平台建设,为长三角企业产业合作提供载体。

做好生态提升“五篇文章”

雨山区依山环湖临江,近年来对长江岸线进行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杨树林生态湿地、薛家洼生态游园成为马鞍山市最热门的打卡地。尝到生态甜头的雨山区,持续做好“生态文章”。

不让一滴污水直排入江,雨山区强化锁溪河、采石河、洋河等入江河流排污口监测,紧盯向山地区、长江岸线两大重点区域,以更高标准修复生态,推进丁山矿区、洋河水系、向阳支流等五大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把曾经的“城市伤疤”,打造成“城市花园”。

推进生态产业化,对占地12.7公里的陈家圩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努力将薛家洼游园、滨江文化公园、杨树林生态湿地和采石矶风景区融为一体,打造长三角城市生态客厅。

如今,雨山区已是马鞍山的“网红区”和“流量地”。左年文表示,下一步雨山区将在发展理念上与长三角等高对接,做好“五大工程、五篇文章”:加快长江东岸提升工程,做好文旅发展文章;加快向山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做好生态修复大文章;加快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做好城市高颜值大文章;加快中心城区环保整治提升工程,做好环境保护大文章;加快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12/29 竣工通车!
12/27 马鞍山慈高区获批国家创新积分制试点
12/22 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12/16 安徽马鞍山:当好生态修复“模范生”
12/15 从“环境洼地”到“生态福地”
虽已入冬,在横跨长江两岸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江风徐来,吹面不寒。有着“网红打卡地”之称的薛家洼生态园里,草木茂盛,不远处长江航道轮船往来,汽笛悠扬,吸引众多游人驻足欣赏美景。 [详细]
12/10 马鞍山盘活土地“内存”
12/03 相邻一家亲 相融创共赢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