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打好“时间差” 填好登记表

2020-11-13 00:33:12 来源:皖江在线

11月10日中午,花山桃源路街道采秣社区人口普查指导员安海霞又开始奔走在各小区开展入户登记工作。“早上、中午老年人在家多,晚上6点到9点上班族下班回家较多。入户普查要抓紧这几个黄金时间段,和居民工作外出打个‘时间差’。”她边快步走边分享经验。

11月1日零时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启动入户登记;本次人口普查采集信息更加精准、登记要求更加严格。安海霞表示,采秣社区务工人员较多,人员流动性较大,可能今天在家、明天就出门,经常联系不上,需要反复上门、反复核实。为尽可能多跑几户居民家,她中午晚上只吃快餐,饭碗一丢就上门,“白天跑一栋楼可能只能完成几户,剩下的就要等晚上去,所以要抓紧时间。”她说。

由于安海霞去年做过视网膜手术,丈夫郭传志不放心她晚上摸黑出门,便陪着她一起,夫妻俩走街串巷、入户上门,效率更高了。不少居民也关心地对她说,“走路慢点”。“家人支持我,居民理解我,我感觉挺温暖的,我一定履行好职责,不漏一户一人。”安海霞表示。

“您好,我是人口普查员,这是我的证件,我们正在开展登记,感谢您的配合。”桃源路街道花园社区人口普查员高薇每敲开一户居民家门,都面带微笑、言语温柔。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工作,她这阵子起早贪黑,认真学习人口普查方案和有关细则,努力掌握人口普查工作技能,确保普查工作不出差错。对于少数居民的不理解,她认为关键还是沟通,“入户时,我会详细解释普查内容和目的。对不在家的居民,我会张贴预约卡,留下联系方式。”

每天进百家门走上万步,成了安海霞、高薇们这段时间的常态。除了人口普查工作,她们也是社区工作人员,还要抽时间完成社区其他工作。普查人员们纷纷表示,“人口普查很重要,为国家制定经济发展规划和解决民生问题提供及时准确科学的依据。我们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对于普查工作,绝大部分居民都理解配合,不少居民会提前准备好证件;有的居民还会倒杯热水,“硬塞”几个苹果,让普查人员很暖心。

文图/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郭成军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11/12 推动产业升级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召开
11/13 公共场所 请戴口罩
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出入公共场所,十分必要。11月12日下午,本报记者兵分多路探访了我市主城区部分医院、商场、银行和超市发现,医院区域口罩佩戴率很高、防控工作到位,其他公共场所口罩佩戴情况则有待改进。 [详细]
11/11 关于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的通告(第42号)
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为进一步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切实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现就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详细]
11/12 11月12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11/12 落实全会精神 凝聚磅礴力量
连日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全市上下持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好领悟好落实好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马鞍山应有的贡献。 [详细]
11/12 挺在洪水中的一棵“劲松”
洪水已退去,在离橡皮艇侧翻地点约800米的地方,他面朝大地,衣衫完整,腰带上挂着一串锈迹斑斑的钥匙……38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抗洪抢险的现场。 [详细]
11/12 免费婚检和免费疫苗接种
近年来,我市通过逐步推广实施免费妇幼健康惠民项目,全市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不断改善,为保障母婴安全和提升出生人口素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免费婚检和疫苗接种为全市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