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严把“出入关” 口罩成“标配”

2020-11-16 01:34:52 来源:皖江在线

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多发,“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疫情常态化防控丝毫不能放松。作为人流密集场所,高铁站、汽车站人员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抓实抓细抓牢各项防控措施尤为关键。

这些区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是否到位?旅客们防护意识如何?11月13日下午,记者兵分两路,对马鞍山东站和马鞍山汽车客运站进行了实地探访。

测温、消毒一个不少,“第一道防线”筑得牢

“请各位旅客进站前提前出示安康码进行查验”、“请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记者刚走到马鞍山东站检票口,就听到站内广播循环播放着乘车注意事项。旅客们戴着口罩有序排队,依次走过红外智能检测系统通道进站候车。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每一位进出站旅客都要进行扫码、测温。若旅客体温出现异常,还要进行人工额温复检,确保从严从细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马鞍山东站值班主任熊宁红表示。

LED屏幕滚动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各类疫情防控提示随处可见……在马鞍山东站和马鞍山汽车客运站,站内疫情防控宣传氛围十分浓厚。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对进出站旅客的管理,马鞍山东站在站内加大了巡查值班力度;长途汽车站则根据客流情况,近期只保留一个出站口,对所有到马的旅客逐人进行体温检测,确保不漏一人。

不仅如此,马鞍山东站每天都会安排专人对站内进行清扫、消毒,对卫生间等重点区域每小时进行消毒清洁,对测温枪、电梯扶手等人员易接触部位也会进行及时消毒,确保站内卫生安全。在长途汽车站,车站售票和候车大厅每天都会定时喷洒消毒液,全站一百多辆长途汽车每日入站都要经过消毒检查,否则不得再次行驶,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主动扫码、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已成自觉行为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在马鞍山东站和马鞍山汽车客运站,无论是保洁人员、车站工作人员还是旅客,戴口罩已成为“标配”。

“如果有乘客忘记携带口罩,可在站内服务台购买。从目前情况看,前来乘车的旅客都会自觉佩戴口罩,主动扫码查验,自我防护意识明显增强。”马鞍山汽车客运站副站长孙健表示。

“旅客规范佩戴口罩、按规定扫码乘车,车站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这些都是为了保护广大旅客的生命安全。我们应该‘从我做起’,全力支持配合。” 在马鞍山汽车客运站,从和县返回马鞍山的方先生,一下车就熟练地掏出手机亮出安康码,“显示绿码即可通行,既方便又安全。”

“每次出行我都会全程佩戴口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乘坐高铁从上海返回马鞍山的陈先生,一边说着一边在出站口的登记册上认真登记个人信息,“回到家后,我会立刻向社区报备。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文/图 记者 刘挺 见习记者 吴衡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1/15 市委、市政府与三峡集团举行座谈
11/16 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赴花山区下沉督察
11月13日至14日,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一小组(以下简称“省督察组”)重点对花山区矿山生态修复、城市水系、沿江码头污水收集处理等情况进行下沉督察。 [详细]
11/16 为了头顶的那一抹“马鞍山蓝”我市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初冬暖阳,入冬却不觉冬。在蓝天白云下自由地深呼吸,在朋友圈晒一晒“马鞍山蓝”,已经成为马鞍山市民的一种喜好,更是一种骄傲。 [详细]
11/16 对标找差创一流
中国宝武马钢股份特钢公司坚持全面对标国内行业先进补短强弱,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力支撑了多项产品远销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10个月,该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08%。其中,重点产品风电能源用钢销量同比增长80.33%。图为企业员工在优质合金生产线上作业。 [详细]
11/16 大病保险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家住东城花园社区的低保户周秧根,因患肿瘤疾病最近正在十七冶医院住院治疗。今年以来,他先后做了一次手术、6次化疗,共花费医药费80367元,经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等报销后,自己仅支付了1万多元。“如果不是享受了大病保险,家里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治病。”周秧根说,“国家的医保好政策,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 [详细]
11/16 含山:环城公园生态美
11/16 用忠诚擦亮警徽 用奉献守护平安——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犬管办负责人陶建靖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