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11-16 09:59:51 来源:皖江在线

近日,中宣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表彰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公众号的决定》。其中,马鞍山市委党校现代科技与管理教研室副主任陈群祥的《牢记入党誓词 奋力脱贫致富》获评为全国“优秀理论宣讲报告”,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作品。

“这篇宣讲报告从6月份开始策划,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而准备的。”陈群祥介绍,市委党校结合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头等政治任务,精心谋划、组织开展了面向基层尤其是贫困农村的“牢记入党誓词,奋力脱贫致富”主题理论宣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市委党校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面向基层的理论宣讲工作。谋划这篇宣讲报告最难的地方就在于如何让理论鲜活起来,深入人心,于是我们选择从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切入,结合脱贫攻坚一线的鲜活人物和案例,让大家有思有悟。”陈群祥说,别看入党誓词只有短短12句话,它其实是浓缩的党章,用最精炼、最质朴、最有力的语言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怎样的政党,读懂了誓词也就读懂了党章。“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宣讲不流于形式,让理论的东西对灵魂产生撞击,既呈现了精神实质,又能让每一位听众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为了让这篇宣讲“接地气”,陈群祥和市委党校的同事们多次深入基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走访一线脱贫干部,掌握了大量鲜活的案例,丰富了宣讲内容,历时近一个月完成宣讲报告。

“基层宣讲要求我们不仅要懂理论,更重要的是得懂听众,得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陈群祥的想法很快获得了印证。首次宣讲在含山县昭关镇大宣村的乡村大舞台进行,宣讲在互动交流、轻松交谈中带领党员干部反思工作生活、牢记党员意识,坚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一次又一次的互动交流将宣讲推向高潮,大宣村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纷纷主动参与,听党课、谋思路、求发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该报告还以不同的切入点在不同的单位进行了宣讲,受到了普遍好评,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我市始终高度重视理论宣讲工作,注重发挥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理论宣讲中的作用。“这篇报告能入选中宣部2020年‘优秀理论宣讲报告’,是对马鞍山市、对市委党校,也是对我个人坚持开展面向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最高的政治褒奖。”陈群祥表示,作为一个基层的理论工作者,他将和市委党校的同事们一起努力做到“懂理论、懂听众、会宣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记者 张令琪 见习记者 刘玉倩 通讯员 吕颖琦

[编辑: 朱小曼 ]
分享到:
11/15 市委、市政府与三峡集团举行座谈
11/16 11月16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11/16 对标找差创一流
中国宝武马钢股份特钢公司坚持全面对标国内行业先进补短强弱,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力支撑了多项产品远销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10个月,该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08%。其中,重点产品风电能源用钢销量同比增长80.33%。图为企业员工在优质合金生产线上作业。 [详细]
11/16 大病保险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家住东城花园社区的低保户周秧根,因患肿瘤疾病最近正在十七冶医院住院治疗。今年以来,他先后做了一次手术、6次化疗,共花费医药费80367元,经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等报销后,自己仅支付了1万多元。“如果不是享受了大病保险,家里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治病。”周秧根说,“国家的医保好政策,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 [详细]
11/16 严把“出入关” 口罩成“标配”
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多发,“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疫情常态化防控丝毫不能放松。作为人流密集场所,高铁站、汽车站人员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抓实抓细抓牢各项防控措施尤为关键。 [详细]
11/16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我市渔民退捕转产经验
11/16 含山:环城公园生态美
连日来,在含山得胜河环城休闲公园东段,施工方正加紧安装园林小品。据悉,长3.5公里的得胜河环城公园,绿化面积达38万平方米。目前,沿河景观带建设已初具规模,陆续向广大市民开放。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