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融媒报道 > 正文

“新博望”,未来可期

2020-11-19 19:34:48 来源:皖江在线

11月13日

马鞍山“东大门”博望

再次收获无数火热的目光

在当天举行的马鞍山市博望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暨安徽博望中安振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上,总投资159亿元的17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不仅标志着博望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进入了全新阶段,更为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全面推动“两个示范区”建设

聚焦 聚力跨界一体化发展

……

博望区推动跨界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

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一座希望之城正强劲脉动

“两个示范区”建设正满帆前行!

以融为先

打破“壁垒”打造“同城”

博望与江宁,山水相连,朝夕相望,“一脚踏两镇,鸡鸣闻两省”。

如何共同建好“高标定位” 的省际“样板间”,“快人一拍”迅速打 开一体化发展“突破口”?一系列难题,无不考验着智慧与魄力。

“先手棋”如何下?打破行政壁垒、创新体制机制

走进繁忙的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指挥部,由江宁、博望 “两套人马”合署办公的新机构,正高效顺畅运转。

在宁、马两市的大力推动下,江宁、博望两区共同搭建起“领导推进小组+指挥部+投资公司”的“三层次”工作架构,建立起常态化对接商讨机制,以探索跨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的“先行先试”,为示范区建设汇聚起“最强合力”。

一盘棋,一条心。一年来,两地规划体系“四梁八柱”正在加速形成,涉及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六个方面的一体化合作协议正式签订,同城化步伐越来越快…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

走进新开工的博望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城市客厅项目现场,挖掘机正挥舞长臂平整土地。项目建成后,将集政务服务、产业孵化等五大功能中心于一体,成为服务示范区建设、展示示范区形象的标志性建筑。

博望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汪文泉:

“接下来,我们将与省投资集团、江宁区一道,努力把示范区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跨界发展的领先区、南京禄口机场空港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城乡统筹和乡村振兴的示范点、马鞍山市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

以产为核

从承接转移到“协同创新”

金秋时节,富时科创产业园项目国内首台套纳米真空等离子涂层装备产品在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成功下线。作为江宁、博望联合招引落户示范区的首个项目,这家总投资超10亿元的“瞪羚”企业,从签约落地到实际投产用时不到两个月。

共同开展联合招商

一直以来,博望区始终坚持东向发展,一大批“南京籍”企业早已冲破行政边界,到博望投资兴业。如今,博望已成为南京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投资兴业新高地。

来自博望区投资促进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中,超六成来自南京地区。

既要承接产业转移,更要推动协同创新,让产业协作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由江宁、博望联合出资组建合资公司,占地约1000亩的“宁博创智谷” 项目已正式签约。未来,这处位于示范区内的合作平台,将重点打造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研究平台、生产研发制造中心及产业协同中心“ 一平台两中心”,计划5年内引进25家有影响力的跨国企业或国内知名企业,形成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创业新高地、创新策源地、创造始发地”。

产业协作,并不只在二产领域

江宁区横溪街道溪田农园是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规划南拓博望,打造10平方公里的溪田南片区,创建“江南风,小镇味,时代范”的城乡融合示范区。

博望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汤德生:

“我们将借示范区建设东风,携手开发 ‘七仙文化’,唱响跨界合作的‘天仙配’,叫响‘宁博一体化’文旅品牌。”

以绿为底

宁博携手撰写“生态美文”

“湖与元气运,烟波浩难止”。

时值初冬,伫立石臼湖边,只见天高云淡、一碧万顷,一群群候鸟在远处飞翔,与近处星罗棋布的芦苇丛相映成趣。

石臼湖,长江中下游地区少有的通江湖泊之一。上世纪80年代,随着水产养殖的发展,湖泊被成百上千的竹排和围网所覆盖,导致水生植物种类大幅减少,水鸟种类和数量随之下降。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纵深推进,石臼湖的生态治理从“分治”走向“轮值”,又从“轮值”升级为“共治”。今年以来,石臼湖每个月水质都稳定在Ⅱ类水平。

北倚十里横山,南卧万顷石臼湖。在跨界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江宁、博望齐心携手撰写“生态美文”,着力打造青山绿水“样板间”,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植示范区的每一寸土地。

“同饮一江水,共护水长清”,示范区成立伊始,江宁、博望便签订了《跨界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并建立起江宁—博望生态联防联治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

博望区委书记 郝轶琦: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是引资引才的‘金字招牌’、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保障。”博望区将以增强生态竞争力为核心,率先成为长三角地区医疗、教育、文旅、康 养、培训等新消费、新业态、新经济的溢出地,在提升绿水青山颜值中做大金山银山价值。

以人为本

以“南京标准”补齐民生短板

拉开“宁博教育一体化”序幕

今年8月,马鞍山丹阳中心学校与南京市百家湖小学签约合作办学,百家湖小学组织优秀管理团队进驻,正式拉开了“宁博教育一体化”的序幕。

未来,博望将有序导入江宁区优质教育资源,最终实现两地教育同步、同频、同化。

博望区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在跨界一体化发展中聚焦共建共享,着力以“南京标准”补齐民生短板,让示范区建设成果更多更好惠及群众,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汇聚人气、活力。

打通“断头路”、开通“外环线”、畅通“微循环”

8月29日,江宁、博望交界处限制大卡车通行的4个“限宽限高门”开始 拆除,目前,省际边界7座限高限宽架已全部拆除,彻底搬走了梗阻两地20多年的“拦路虎”。

博望区全面完善高铁、高速、骨干路网,构建无障碍交通,初步形成与南京半小时交通圈、生活圈、 都市圈。两地携手共建“米”字形交通网辐射八方,让居民迎来出行的全面提速和畅通时代。

(效果图)

“民生红利”加速释放

“今后,博望居民都能喝上更干净更放心的‘长江水’了。”博望区丹阳镇党委书记邵长海说,目前丹阳镇居民饮用水只有32项检测指标,而江宁输送来的水则有140多项检测指标。江宁水务集团将承担博望的区域供水,到2021年,博望全域将用上江宁输送来的“长江水”,污水也将一并收集处理。

探索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消防安全、综合执法等工作上协同作战;将江宁公交861路班线延伸至丹阳镇,实现两地公交同城化;“苏皖两省一街警务室”启动提档升级…

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确幸”,不断满足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生红利”加速释放,更为跨界一体化发展铺陈出越来越浓的幸福底色,让两地人民真正实现了从和谐邻里情变为同城“一家亲”。

唯进步,不止步

于宁马汇流中 “乘风破浪”

在一体化大潮里奋楫勇进

“新博望”

崛起可盼,未来可期

来源:马鞍山日报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