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光盘”有你 节约有“礼”

2020-11-20 01:11:51 来源:皖江在线

去自助餐厅“一定要吃回本”——部分顾客这种“不吃亏”的消费心理曾让自助餐厅成为食物浪费的“重灾区”。马鞍山公益善食馆作为一家素食自助餐厅,自成立起就在全市率先推行“光盘行动”代金券,不少市民都以积攒代金券为荣。4年多来,公益善食馆累计发放代金券60多万张,价值120多万元。

11月18日晚上6点,记者在马鞍山公益善食馆见到,前台、餐桌都摆放有“请勿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的宣传海报和桌卡。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在自助取餐区巡逻服务,热情引导顾客入座,“我们提倡‘吃多少、取多少’,吃完您再来拿。”记者见到,公益善食馆内顾客基本能做到勤拿少取、人人光盘,餐厅秩序文明有序。

就餐完毕的市民齐平耀熟练地把桌上的果皮残骸收拾进“光盘”里,并将餐盘主动端到回收处。接过志愿者递来的两张“光盘行动”代金券,齐平耀说:“餐厅里的宣传标语时刻提醒我们不要浪费食物,我一般会在盘子里少装一点,主食易饱放在最后吃,防止浪费,我会将这种做法推荐给身边人。”

志愿者邱延珍已经在公益善食馆义务服务了五年,让她感到高兴的是,“光盘”“节约”“文明”始终是餐厅的靓丽标签。邱延珍告诉记者,如今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文明用餐、厉行节约的习惯都已经养成,很多家长也会教育自家孩子:尝一点,好吃再取,不要多拿。有时候到了晚上,剩余的一点菜肴志愿者们也会打包带回家。

这一点厨师长陈令官也深有体会,他说,虽是自助餐,但后厨尽量按需准备食材,一是保证菜品新鲜,二是杜绝浪费,此外,后厨会按照就餐人数多少来烹饪,吃多少炒多少,“我们现在总结出了经验,工作日中午备菜多点,晚上少点,周五、周末以及节假日备菜多点,尽量避免浪费。当天剩余的菜肴由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打包带走,打烊时每个菜品都能做到‘光盘’。”

一张张卡券、一份份光盘、一个个微笑……作为“光盘行动”的模范标兵,4年多来,公益善食馆累计发放代金券60多万张,价值120多万元。每位员工、志愿者乃至每位顾客,都孜孜不倦为制止餐饮浪费贡献不竭的力量。

记者 季晨辰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1/19 马鞍山市第十期“同心论坛”举行
11月18日上午,马鞍山市第十期“同心论坛”举行。市长袁方、民进安徽省委副主委王容川出席并讲话。市领导范奇、王晓焱、杨勇义、阚青鹤、王青松、卓龙华、zha(言工白)圣国、王霞,市政府党组成员易茂林等参加。[详细]
11/20 袁方赴含山督导灾后重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工作
11月19日下午,市长袁方前往含山县,实地督导灾后重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和信访化解工作,并走访部分贫困户。副市长杨善斌,市政府党组成员易茂林参加。 [详细]
11/19 11月19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11/19 宁芜高速改扩建项目年底前开工
11/19 人口普查进入长表登记阶段
2020年11月16日至11月30日,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长表登记阶段。11月19日,“七人普”试点采集系统完成长表登记对象抽取并开放登记。上午10点,花山区金瑞社区普查指导员任前珍佩戴证件来到金瑞新城三村居民刘文生的店里,开展长表调查。普查指导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入户询问、当场填报的登记方式进行,并指导户主确认签字。 [详细]
11/19 马鞍山8所学校获国家级新称号
11/19 当涂一男子负气跳河,值班民警紧急施救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