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今日小雪 静待琼花满天飞

2020-11-22 11:53:57 来源:皖江在线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今天我们迎来了“小雪”节气

此时节,气温急剧下降

天气变得寒冷干燥

菊萎东篱,叶落满街

“小雪”三候

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

意思是说,此时彩虹不再出现;空中阳气上升,地面阴气下降;天地闭塞,开始进入寒冬。

为什么小雪节气会有三候呢?七十二候又是怎么回事?

“小雪”习俗

小雪期间,田里的农活已经不多了,马上就要进入食物匮乏的冬季,因此必须做好越冬准备。所以,小雪的相关习俗大多与吃有关。

在江南地区,小雪之后,家家户户开始腌制、风干各种蔬菜,包括白菜、萝卜,以及鸡鸭鱼肉等,以备过冬食用。

在南方某些地方,小雪时节还有吃糍粑的习俗。有俗语称“十月朝,糍粑碌碌烧”,“碌碌烧”是形象的客家语言。“碌”,是像车辘那样滚动,意思指用筷子卷起糯米粉团,像车辘那样前后上下左右,四周滚动粘上芝麻花生沙糖;“烧”,即是热气腾腾。吃糍粑一要热、二要玩、三要斗,才能体味“十月朝,糍粑碌碌烧”的农家乐趣。

“小雪”养生

“小雪”时节人居环境“阴盛阳衰”,但“动则生阳”。专家建议,应迈开双腿,适度户外活动,加强锻炼,多晒太阳,以壮阳气;规律生活,保持个人良好卫生习惯;养生保健宜遵循“小雪清肠”原则,食材以清火降燥,化滞消积,温中益气,滋阴补肾为主,荤素搭配,合理饮食。

来源:新华网、人民网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