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采摘育苗两不误 全力保障“菜篮子”

2020-11-23 07:39:44 来源:皖江在线


冬季来临,如何保障农民“菜园子”,供应城市“菜篮子”?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当前,我市蔬菜在田面积近24万亩,当月全市蔬菜产量约7万吨,青椒、莲藕、毛豆、小青菜等品种繁多,较去年均有所提升。

秋延辣椒上市

露地蔬菜播种面积增加

眼下,正是和县秋延辣椒上市的季节。在历阳镇的蔬菜大棚里,连片的辣椒溢绿淌翠,繁叶之下红彤彤的辣椒压弯了枝头。“今年,通过现代化育苗、栽种,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影响,辣椒获得大丰收,一亩产量能达到5000斤,比去年同期还增加了300斤。”和县绿源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经理王瑞俊表示。

从地里采收来的红椒会被立即送到辣椒交易市场。经过分拣、称重、装箱,当天销往全国各地。目前,和县全县16个辣椒交易市场每天发往全国的辣椒高达2000吨。据王瑞俊介绍,目前红椒市场价在每斤3元左右,每亩收益可达到1.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

大批量的辣椒销往全国各地,多品种的蔬菜则走向当地人的餐桌。据市农业农村局统计,10月份,我市蔬菜在田面积23.69万亩,较去年的22.8万亩增长4%,除了大棚设施栽培辣椒12万亩外,还有其他蔬菜11.69万亩,分别有青椒、莲藕、松花菜、萝卜、芦笋等。当月蔬菜种植面积达4.8万亩,较去年同期的4.69万亩增长2.3%,当月全市蔬菜产量为6.88万吨,比去年增加0.64万吨,增长10.3%。

工厂育苗繁忙

来年春天蔬菜种植不愁

走进皖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厂化育苗车间,一排排辣椒苗、芦笋苗、花菜苗正茁壮成长。“我们采取订单式生产,目前已育苗300万株。”该公司经理陈先发说。

据悉,该育苗车间将现代生物技术、环境调控技术、施肥灌溉技术、信息管理技术贯穿于种苗生产全过程,不仅实现种苗的规模化生产,而且还通过自动温控系统、辅助补光系统和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系统,确保培育出来的种苗品质好、成活率高。“这就保证了在各种极端天气条件下,各类蔬菜种苗的正常生产和供应。”陈先发说。

市农业农村局蔬菜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专家们也开始奔波于各大蔬菜基地。“当前气温下降较快,昼夜温差较大,精细管理延后栽培蔬菜对产量影响尤为重要。”该中心主任顾昌龙表示,专家们将指导种植户们调整品种结构、合理安排茬口,合理搭配早、中、晚熟蔬菜品种;加强田间管理,增施有机肥,进行合理浇灌,及时展开病虫防治,确保蔬菜有时序、多品种和安全供应。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刘良梅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