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的哥”陈作华:最美故事在路上

2020-11-24 01:13:03 来源:皖江在线

从业24年、安全行车百万公里、“零投诉”,将这组数据“串联”的,是马鞍山市长运集团太白出租车公司驾驶员陈作华。和诸多荣誉相比,55岁“的哥”陈作华最看重的也是这组数据。

“多帮别人,多交朋友,路越走越宽!”陈作华相信老理,也是这样做的。20多年来,他积极参与各类爱心公益活动,一直行驶在助人为乐的路上:春天,载着敬老院的老人周边游;夏天,和队友们一起参与爱心送考;秋天,义务献血、参与文明创建;冬天,为风雪中滞留的外地司机送热饭热水……

一次周边游,乐了一院老人

11月9日上午,迎着初冬暖阳,拎着牛奶、水果和营养品,陈作华和文明先锋车队的队友们走进了向山敬老院。

“‘大个子’经常来,送吃送喝,还带我们出去玩。”“大个子”是91岁五保老人李恒祥对陈作华的昵称,而最令李恒祥难忘的是“大个子”组织的周边游活动。一队出租车司机,载着腿脚不便的老人一起出游,看看城市发展,开开眼界,“当涂桃花村、滨江文化公园、薛家洼等等,这些地方都去过。”

“十多年来,陈作华和文明先锋车队队友们一直关爱着这一院老人,敬老院的名字改了,地址变了,可他们的关注和关爱从未改变。”向山敬老院院长王启浩感激道。

一顿热乎饭,暖了一座城

行车百万公里,路上的故事犹如路边风景一样,多且美。令陈作华印象深刻的是7年前冬天发生的事。

2013年12月8日,马鞍山遭遇罕见雾霾天气,为安全起见,宁马高速、马芜高速实施紧急封闭,一时间,不少车辆滞留。因距离市区较远,加之人生地不熟,临时滞留的大货车司机们面临着吃饭难等问题。知道消息,陈作华一大早便组织先锋车队队员送热水,得知不少司机未吃上热乎饭,陈作华立即带领队员,联系爱心餐馆,买饭送饭。接过一碗热腾腾的饭菜,内蒙古大货车驾驶员点赞道:“走南闯北多年,马鞍山人的热情大方感动了我,这是我吃过最美味的饭菜!”

那年冬天,“爱心送餐”暖了一座城。感动的不只是货车司机,还有数万网友,全城市民、各地媒体等,一位网友留言道:古有雪中送炭,今有雾中送饭。

一个先锋队,带动一群人

和大多数出租车司机一样,陈作华经常遇到粗心乘客,捡到乘客丢的东西,他总能完璧归赵。遇到迷路老人,陈作华会主动放下生意送老人安全回家。此外,陈作华肩上还有一个重任,那就是接送向山镇的一位尿毒症患者到医院接受治疗,四年如一日,陈作华从不懈怠。

“助人者自助,帮助别人走出困境,我也收获了快乐!”陈作华说。

“工作兢兢业业,凝聚力强,团结带动了一批人。”在太白出租车公司副经理郭威眼里,陈作华责任心强,发挥了一名老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在他的带领下,通过9年发展,文明先锋车队队员已有20多名,常年活跃在公益一线,在城市流动窗口展示文明、传递文明。

记者 刘小庆 通讯员 纪鹭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1/24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11/24 全市宣传系统干部培训班昨开班
11/24 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11/24 农机胶带国内外市场大增
11月19日,慈湖高新区锐生工贸公司员工在赶制农机胶带订单。该公司冠以中国驰名商标的“联农”胶带占全国农机胶带30%市场。今年以来,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全力生产订单产品,1至10月,市场销售收入达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28%。 [详细]
11/24 @马鞍山发布#马上办#微博话题阅读量破亿
截至11月23日,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官方微博@马鞍山发布#马上办#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1.1亿,话题互动量达2.3万条,各类问题办结率超过95%。 [详细]
11/24 博望区做好重点区域人、物、环境监测管控
“50个采样点全部建成,100多位采样人员严阵以待,目前博望区全面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11月23日,博望区卫健委主任李菲介绍说,博望区坚持科学防控原则,强化秋冬季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详细]
11/23 强化责任担当 确保落实到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