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省道德模范杨贵钧:勤劳节俭的行家里手

2020-11-25 01:36:58 来源:皖江在线

2016年从原单位退休前,他默默无闻和机床打交道,守着一个工作岗位一干就是40年;在厂里,他坚持修旧利废,不放过任何一个降本增效的机会;随手关电、随手关水、就餐按需取食、不剩饭菜已成为他多年来坚持的习惯……

他叫杨贵钧,2015年被评为省勤劳节俭类道德模范。在他的带动下,原先厂里的同事和身边的亲人都以他为榜样,也都始终践行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作风。

修旧利废 每年为公司省下30万元

杨贵钧今年66岁,2016年从马钢汽运公司汽车修理厂退休后,又返聘回原单位工作了3年。守着一个工作岗位一干就是40年,他所在的班组,以前有十几个人,之后陆续有退休的、换岗的、离职的,人越来越少。人虽然少了,但班组的任务并没有减少。几年下来,在杨贵钧的带动下,凭着一股拼劲,班组每个人都能掌握操作五至六种不同类型的机床设备,“钳、车、磨、刨、铣”机械加工和配件修复样样在行,个个都是多面手。

杨贵钧所在的汽运公司有300多台重型载货车,修理任务十分繁重。当损坏的零件从货车上拆解下来,都会送到杨贵钧的班组进行维修或更换。面对繁重的工作,杨贵钧从不推脱,“能修必修”。不仅如此,他还会琢磨零件的损坏原因,找到关窍改一改,为公司省下很多维保成本。在修旧利废工作中,平均每年要为公司省下30万元。

“其实我做的都是小事,小修小改的,大事我也干不了。就只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杨贵钧说。

勤俭持家 一件工作服穿了20多年

熟悉的人都知道,杨贵钧经常穿着一件已经褪了色的工作服,这件工作服杨贵钧穿了20多年。记者注意到,这件灰色工作服,领子内里和袖口都已磨破,但杨贵钧依旧穿在身上。

除了穿着上节俭外,杨贵钧在家精打细算每一项开支,平时不乱花一分钱,家里使用的电器产品,基本也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购买的,至今仍在使用。

爱人曾多少次劝过他,“辛苦一辈子了,不要太将就”。老同事聚在一起也常“开导”他:“要对自己舍得一点,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是没有”。杨贵钧听后只是憨厚一笑,依旧“我行我素”。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杨贵钧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中,早已成为他的生活方式,并渗透到退休后的生活之中,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

“经历过苦日子,深知好日子的来之不易,在新时代更不能忘本,必须继续践行并弘扬这一传统美德。”自己节俭的同时,杨贵钧还悉心教育子孙从点滴做起,培养勤俭节约的习惯。

虽说杨贵钧对自己挺“抠”,但帮助别人却从不含糊。平时遇到募捐活动,他总是积极捐款捐物,无论是前些年给汶川、玉树捐献财物,还是给工友捐钱治病,他都积极奉献一己之力。

记者 涂慧民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1/24 张岳峰调研马钢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11月24日,市委书记张岳峰前往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调研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他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和服务马钢,为马钢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推动马钢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中国宝武马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毅参加调研。[详细]
11/25 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
眼下正值深秋初冬,是秋冬蔬菜种植的好时节,连日来,当涂的农户们正在抢晴天、战雨天,全力加快蔬菜生产,确保市民“菜篮子”供应。图为黄池镇劳动村农民在田中采收蔬菜。 [详细]
11/25 含山县公共场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1月24日,记者从含山博物馆和含山县图书馆了解到,两馆认真做好公共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详细]
11/24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11/24 全市宣传系统干部培训班昨开班
11/24 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11/24 马鞍山市疾控中心发布新冠肺炎防控健康提示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