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高校动态 > 正文

安工大学子斩获国际大赛金奖

2020-11-25 16:27:51 来源:皖江在线

与哈佛牛津同场竞技!

安工大学子斩获国际大赛金奖!

11月23日凌晨2点,2020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和闭幕式以网络在线视频方式举办,安徽工业大学参赛团队的“二氧化碳捕捉3.0”项目,经过与全球顶级名校学生同台竞技,从参赛的25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大赛金奖。

今年安徽工业大学参赛团队由机械工程、数理科学与工程、化学与化工、外国语、艺术与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不同院系的17名本科生组成,由徐向荣、马亮、徐浩、刘姿、曹瑞斓、徐霞、佘慧莉和陶陶等老师精心指导。

团队瞄准国际前沿研究课题“二氧化碳捕捉”,以嗜热菌的碳酸酐酶为研究对象,依托学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生物学专业肿瘤发病机理及药物发现实验室以及生物化工研究中心的科研平台,并获得浙江大学参赛队伍支持。

比赛中,团队成员使用分子模拟方法对野生型碳酸酐酶进行位点突变,通过多轮实验,最终获得具有高活性和热稳定性的碳酸酐酶。团队按照比赛要求完成了文献调研、实验设计、数据分析、模型构建、社会实践、演讲展示及答辩等一系列工作。经过后续的进一步研究和开发,上述碳酸酐酶有望用于工业化生产中的大规模二氧化碳捕集,降低温室效应对环境的危害。

据悉,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创始于2003年,每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科技竞赛,多次被《Nature》、《Science》和《New Scientists》等权威杂志报道。该竞赛可为学生提供丰富学术知识、提高综合能力、开拓国际视野的机会和经历,更为学生搭建一个与世界最优秀的名校教授、同学交流和竞争的国际舞台。

▲资料图

本次大赛中,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高校同获金牌。

记者 余齐斌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