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捧着一颗心 不忘来时路——记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宏林

2020-11-27 01:19:39 来源:皖江在线

石宏林,我市唯一的一名聋人教师。自1999年大学毕业以来,他默默耕耘在特殊教育领域21年,先后获得“全国自强模范”、“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马鞍山市首届“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马鞍山好人”等荣誉。他用手中的画笔和优美的手语,培养了一批批热爱绘画的聋哑孩子,书写出不一样的人生。

甘为聋哑学生的指路人

“帮助聋哑孩子成为有用之材,光凭爱心是不够的,还需要科学、系统的教育方法。”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美术室里,石宏林一笔一画认真地在笔记本上写着。石宏林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对聋哑孩子进行美术教育,训练爱好绘画的孩子们。

在石宏林的辛勤躬耕下,全校聋哑学生共获得绘画奖项300多次,他辅导的学生在全国中小学生书画大赛中获得特等奖30多人次、金奖100多人次。石宏林用笔告诉记者:“绘画可以展示聋人缤纷的内心世界,我们渴望沟通、理解和表达。”

在他的悉心指导下,有多名学生考入长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金陵职业大学、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学生家长感激地说:“我们的孩子是不幸的,但幸运的是遇上了像石老师这样的好老师!”

让一群特殊孩子“后顾无忧”

以“爱”为基点,用“心”去感化每一位特教学生,这是石宏林多年从教不变的初心。同为聋哑人,石宏林比普通老师更懂得身体残缺孩子的内心,与孩子们沟通起来也更顺畅。

学生戴金云(化名),他的父母为讨生计,没有时间陪伴他,他整天情绪低落,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石宏林得知后,主动与他取得联系,时常给他送去衣服和学习用品,鼓励他身残志要坚。久而久之,师生之间相处得如好友一般。令人欣喜的是,2011年戴金云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不仅如此,他还用亲身经历和自我力量教诲着孩子。学生刘良耀(化名)参加南京聋人高中的入学考试失利,伤心不已。石宏林结合自身经历,建议她复读一年,送给她颜料、水粉笔和绘画书籍等物品,并利用课余时间免费进行一对一辅导。2015年,刘良耀终于考上了南京聋人高中。

全力帮助聋哑人群解决困难

近年来,石宏林通过义卖书画的方式,将善款全部捐赠给团市委、红十字会等;竭尽全力帮助聋哑人群解决困难,每年春节前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孩子们。

2013年4月,石宏林当选为马鞍山市聋人协会主席。任职期间,他积极组织全市听障人士参加各种就业招聘会,以及市残联、市体育局、市文化委、团市委、市红十字会等单位举办的各种文化体育和公益活动。

石宏林总是奔波在为聋哑人士谋福利的一线。得知十几位聋哑学生大学毕业后求职困难,他来来回回跑各种公司,多次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商量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石宏林把崇高的职业操守和完美的人格风范完全融入平淡无奇的工作中。“在特教领域,还有许多空白的地方需要探索,需要更多的付出。”石宏林在纸上写道。

记者 黄莹 见习记者 高莹

通讯员 刘浩 章成友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1/25 郑宏率队来我市开展实地检查验收工作
11月25日,省政协副主席郑宏率省“七五”普法终期评估省辖市实地验收第五组,在我市开展实地检查验收工作。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朱宗庄,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敏,市领导张岳峰、吴桂林、夏劲松、程彰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万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剑华参加相关活动。[详细]
11/26 袁方在全省农村电商提质增效电视电话会议后强调
11月26日上午,全省农村电商提质增效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长袁方、市政府党组成员易茂林在马鞍山市分会场参加会议。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袁方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了讲话。 [详细]
11/27 消费升级,让生活更美好
消费升级,让生活更美好。商业综合体中,市民采购火爆爆;餐厅里,亲朋相聚情浓浓;电影院,观赏大片乐融融……今年的国庆连着中秋,假期长达8天,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聚会、逛街、看电影。据统计,10月1日—8日,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68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13家重点商场、超市和餐饮企业共实现销售额18066万元,同比增长2.8%。 [详细]
11/27 “渔民后浪”上岸发“羊财”
门前就是祖辈们捕了一辈子鱼的石臼湖水域,一排排高床羊舍内,一只只膘肥体壮的湖羊争着觅食。“一只羊目前售价是1800元左右,今年出栏2400头。”11月24日,在当涂县湖阳镇的友国湖羊养殖场,羊倌倪友国报出的一组数据,让渔民长辈们对这位“后浪”刮目相看。 [详细]
11/27 全省最大直播孵化基地在我市启动建设
11月24日,记者从花山区政府了解到,11月中旬签约入驻创客+文创园的甜甜圈直播孵化基地已经启动建设,预计明年春节后投入运营。据悉,甜甜圈直播是安徽省最大的直播团队,该基地也是全省最大的直播孵化基地。 [详细]
11/27 我市探索建立农村改厕后续管护路径
走在含山县陶厂镇卜李村的大路上,绿树林立、果蔬飘香,白墙青瓦的村居错落有致,干净清爽的环境令人心怡。“过去可不是这样!用废旧砖头搭建起来的旱厕遍布角落,一到夏天,苍蝇乱飞,臭气熏天。”卜李村党总支书记李先华说,一场“厕所革命”,是卜李村旧貌换新颜的关键。 [详细]
11/27 华菱星马60台氢燃料电池重卡成功签约
日前,“科技创新 氢动蓝天 华菱星马携手上海轻程、重塑科技氢燃料重卡合作签约仪式”在杭州顺利举行,60台氢燃料电池重卡成功签约。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