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

2020-11-27 11:23:13 来源:安徽日报

挑选、切丁、去核、罐装、封罐、杀菌……11月26日,记者来到宿州市砀山兴达罐业食品有限公司,经过流水线上一系列步骤,黄桃、酥梨、樱桃、葡萄、菠萝等新鲜水果变成一罐罐可口的罐头。这家以果蔬罐头加工为主,集果蔬原料种植、国际贸易、制罐、马口铁加工与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综合生产能力6万吨,产品畅销全国各省市,并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家到工厂只要10分钟左右,每月收入三四千元,还能照顾家里,我非常满意!”员工冯艳娟因为孩子上学负担重,曾经也是贫困户,如今不仅有了体面的工作,还有了稳定的收入,谈到目前的现状,掩不住满脸的幸福。

“我们公司优先招收贫困户、下岗职工,努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经济收入。目前,10余个贫困户在公司就业,月工资不低于2400元。”兴达罐业副总经理尚帅介绍,该公司还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建成无公害水果基地2.4万亩,实行最低保护价优先、优惠收购基地原料,今年已向1239户贫困户支付分红资金约71.65万元。

砀山,素有“世界梨都”“水果之乡”的美誉,围绕水果种植和生产,县内初步形成了以水果加工产业链为纽带的产业群,成为全国水果加工第一大县。水果加工产业的勃兴,不仅带动了县域经济发展,更带动了居民尤其是贫困户增收。安徽梨多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林屯村结成“村企扶贫”模式,公司总经理段旭旭骄傲地说:“通过提供就业岗位、优先收购贫困户农产品,我们公司已带动 53 户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广大农村地区,老年人、残疾人群体是脱贫攻坚的重点,也是必须攻克的难点。一个个建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扶贫驿站,让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实现就近就业,并获得稳定的收入。

走进砀山县朱楼镇陈寨村电商扶贫驿站“菊姐残疾人手工坊”,中国龙、孔雀、大象、发财树、自行车……一个个由串珠、铜丝、铝丝编织的工艺品复杂精美、栩栩如生,令人难以相信它们竟是出自残疾人之手。

手工坊负责人杨秋菊2015年返乡创业,立志带领乡亲们用巧手编织自己的“幸福梦”。“手工坊员工主要以残疾人、贫困户、留守妇女为主,现有员工70人,其中残疾员工30人。”杨秋菊说。

“现在手工坊能生产100多种各式工艺品,残疾人用勤劳的双手养活了自己,减轻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他们无论生活还是心里都充满了阳光。”杨秋菊说。2017年,“菊姐残疾人手工坊”被全国妇联批准为“全国巾帼巧手脱贫示范基地”;2019年,杨秋菊获得“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记者 张理想)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