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安徽明光:“村企联建”让更多村民挑上“金扁担”

2020-11-27 11:23:13 来源:光明日报

近年来,安徽省明光市坚持把村企联建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全方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让更多农民挑上“金扁担”。

村企发展共促,让“金扁担”挑得更稳当

“之前家中收入主要靠丈夫打零工为生,我在家带2个小孩上学,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自己不能出门打工挣钱。现在在家门口的佳悦公司上班,不仅一个月能挣两千多块钱,还能照顾家人,非常感谢村企联建!”明光市柳巷镇柳巷村贫困户阚燕开心地说。

阚燕说的公司就是明光市佳悦工艺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柳巷镇招商引资企业,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为主的毛绒玩具出口企业,带动300多人就业,包括居家就业150人,其中贫困人口近50人。2020年将实现产值3000万元以上,税收100万元以上,确保当年投产、当年升规,实现柳巷镇第一家规上企业。

“我们柳巷镇实施‘村党支部+企业+贫困户’模式,把引资企业同精准扶贫、村集体经济发展捆绑在一起,借助企业力量,补足精准扶贫资金、技术短板,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企业盈利、贫困户脱贫三重目标。佳悦工艺品有限公司年租金收益21.6万元用于壮大各村村级集体经济、开发贫困户公益性岗位、对贫困户分红,同时可带动大量的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柳巷镇党委书记王安徽说。

村企产业共培,让“金扁担”挑得更结实

“祝岗村大多是坡岗地,传统作物产量低,收入甚微。以前种玉米一亩地最多能挣600块,而我家去年种植艾草3亩多地,一季收入1万多元。一年下来,自家种植加务工,收入可达到4万多元。感谢村企联建,帮助我们发展艾草产业,使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涧溪镇祝岗村贫困户卢灿兵说。

为把艾草产业做大做强,2019年,祝岗村党总支引进了一家艾草加工企业,企业落地后,成立了村企联合党支部。依托村企联建,企业为贫困户提供了艾草幼苗和技术指导,提升了贫困户种植的积极性。

“我们通过引导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召开订单种植培训会,发展艾草产业。市商务局帮助我们艾草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网销艾包、艾条、艾枕等产品,同时,积极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企业为无技术、无经验的村民提供免费的就业机会,积极带动50余户贫困户直接参与艾草种植、包装、加工一条龙生产,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直接带动近30户贫困户脱贫。”涧溪镇祝岗村党总支书记何绵武说。

村企环境共治,让“金扁担”挑得更长久

“以前出门堵心,现在出门开心。去年以来,我们村通过村企联建,共同参与环境整治,现在村庄环境变美了,群众的心情也舒畅了,各种群众文化活动热热闹闹地开展起来了,连城里的亲戚来了都想在村里住下来。”涧溪镇鲁山村侯胡郢72岁的村民田贯友说。

“爱心农场”是华远高科电缆有限公司与鲁山村结对共建项目。双方共同策划打造了“爱心农场”项目,企业以每年3万元的价格承租村里的10亩边角空地,村里根据指定品种负责种植和日常管理。目前“爱心农场”已吸引14家企业及个人认领菜园果园。鲁山村侯胡郢以优美的居住环境,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令越来越多村民切身感受到了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喜人成果。日前,鲁山村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明光市坚持党建引领,全域推进“村企联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135个村实现村企联建级“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全部超10万元,其中,27个村达到30万元以上,14个村达到50万元以上。全市企业、扶贫园区、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等152个主体,带动了940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金桥湾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明光市管店镇小魏村荣获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常河 通讯员 张忠敏)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