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决胜2020】一颗酥梨的脱贫攻坚路

2020-11-27 16:54: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1月27日电(李东标)从金融白领到活跃在梨园里的“新农人”,段旭旭与酥梨的“恋情”走过了整整5年。5年来,这位中国科大女博士每天都在不停地思考一件事——如何把每颗梨的营养“吃干榨净”。

段旭旭所在的安徽砀山县位于黄河故道上,由于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这里出产品质极佳的酥梨,被誉为“中国酥梨之乡”。每年秋季,成片的酥梨挂满了枝头,放眼望去,犹如一片金色的海洋。

看准了这里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2015年段旭旭放弃一线大城市优厚的待遇,来到砀山酥梨的核心产区承包了2000多亩梨园,成为了一名“新农人”。经过多年的经营,段旭旭的企业已经成为砀山酥梨全产业链企业,目前拥有3000多亩中国和欧盟“双有机”认证古树梨园。

梨树景区

“黄河故道的梨树平均树龄都在70年以上,酥梨的品质特别好。我们通过深加工的方式帮助当地贫困户提升酥梨的附加值,增加收入。” 段旭旭介绍,她还创新“村企扶贫”模式,帮助砀山县林屯村优先解决贫困户就业和农产品收购难题,打造扶贫梨膏品牌,并通过电商渠道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直接带动78名贫困村民实现就业。

围绕酥梨深加工,段旭旭带领团队开发了有机梨膏、梨膏水果片等新产品,前不久,砀山梨膏作为优质扶贫产品登陆安徽合肥地铁消费扶贫专列,受到很多消费者的关注,这让段旭旭特别开心,也坚定了她发展酥梨深加工产业的信心。

致力于做最优质的果蔬罐头,38岁的尚帅为此拼尽了全力。“好产品从来不愁销路!”作为砀山兴达罐业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尚帅将酥梨、黄桃等水果制作成罐头销往海外。为了迎合年轻消费人群的喜好,近年来他不断加快产品升级步伐,从单一的酥梨罐头到目前拥有20多个品类,尚帅的脚步一刻也不曾停歇。

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尚帅也将目光放在了贫困户帮扶上。除了大量收购贫困户种植的酥梨,他还依托电商经营的优势,为贫困户销售水果提供宣传推介和包装设计,近年来共带动100多户贫困户拓宽销售渠道,带动更多人走上致富路。“必须要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不仅帮助他们挣钱,而且还能持续获利。” 尚帅说。

水果罐头深加工生产线

依托“互联网+水果”发展模式,砀山县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催生了一大批农产品电商品牌,推动特色农产品上行,不仅促进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更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目前,全县拥有电商企业1300多家,网店和微商近5万家,带动10万多人从事相关产业。

砀山县电商协会秘书长历鹏深有感触地说:“电商扶贫,不只是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树立电商思维,让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有人从酥梨种植中看到了好风景,有的人却嗅到了商机。今年55岁的砀山县李庄镇李园新村村民王巧霞,正在考虑为自家的梨树安装上摄像头。“游客愿意认领我家的梨树,委托我来照料,就想看到梨子的生长全过程,这样他们吃得更放心。” 王巧霞乐呵呵地说。

李园新村一角

这几年,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李园新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每到梨花盛开期和酥梨采摘季,客流量爆棚,王巧霞开起了农家客栈,为游客做饭,提供住宿,吃上了梦寐以求的“旅游饭”。

“我一定努力经营好农家乐,只要游客越来越多,我的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说起以后的幸福生活,王巧霞心里乐开了花。

小小酥梨,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良方”。据统计,目前砀山县酥梨产业已累计带动当地2.6万人走上脱贫致富路。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