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基本养老保险让90多万城乡居民“老有所养”

2020-11-29 17:15:03 来源:皖江在线

博望区博望镇新城村村民宋良春,今年69岁,虽然生活在农村,但他老了每月也有养老金,随着基础养老金地不断提高,现在,他的养老金涨到了每月220元。

11月26日,当市、区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他家走访慰问时,宋良春高兴地说,以前在农村,人老了什么钱也没有,养老全靠儿女补贴,由于他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从60周岁开始,每月都能领到养老金。“感谢党的好政策,现在政府对民生工程越来越重视,让我们农村老人的晚年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 ”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是为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基本的养老保障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今年以来,马鞍山市人社部门认真贯彻省、市民生工程和社保扶贫工作总要求,早部署、早实施,结合全民参保计划,积极主动为城乡居民开展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和参保登记等经办服务工作,重点做好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通过深入开展宣传、服务上门、加强督查等举措,全面提前超额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

目前,全市共有93.5万人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20年,省、市下达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当年缴费达到47.48万人,符合领取条件的城乡居民养老金发放率达到100%。截至目前,我市居民养老保险缴费50.4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6%;领取养老待遇人员29.39万人,符合领取条件人员养老金发放率为100%。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自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来,先后六次调整基础养老金,目前,全市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145.45元,居全省前列。我市通过完善政策机制,加大参保缴费、高龄补贴、年限基础养老金加发等政策优惠力度,积极引导、鼓励居民选择较高档次参保缴费,“多缴多得”;同时,建立特殊群体政府代缴保费制度,政府不断增加对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的财政补贴、提高代缴费标准,全市2020年人均缴费水平达到了387.02元,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我市各级政府部门共为3.91万名贫困人员代缴居民养老保费719.53万元;4.28万名符合领取条件的贫困人员都能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记者 廖岚钧 通讯员 葛慧荣 姜小兵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