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越剧声声入童心

2020-11-29 22:13:14 来源:皖江在线

学唱腔

“梁山伯与祝英台相会时,眼神要真情流露,脸部表情不要太僵硬……”11月18日,走进四村小学舞蹈室看到,该校“戏曲表演队”的30多名女同学正在国家二级演员武彦辰老师的指导下,排练越剧《十八相送·化蝶》中的经典唱段。说话间,武老师给学生做起了示范,手把手地教练身段、台步、表情、眼神的配合等基本功。

学表演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刚开始,小演员们穿着2.5寸的厚底鞋走圆场步时经常崴到脚,穿着长长的戏曲服装,手与水袖配合不默契,老师们利用放学、大课间、午休时间带着学生手把手地指导每个动作和姿势,对着镜子练习每个表情,力求做到表达人物情感时惟妙惟肖。

学表演

特别是针对学生开嗓方式不对、唱不准音的情况,指导老师往往反复揪着一个音一个音地唱,一遍遍地练习唱腔、练好发声。最精彩的要数《十八相送·化蝶》,从演员的气质,唱功,情感的流露都具有相当的水准。据了解,该作品还获得了2019雨山区戏曲进校园一等奖并被邀请参加2020年全市少儿春晚,2020年10月应邀参加江南之花社区文化节开幕式获得一致好评。

雨山区第十一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小演员们表演越剧《十八相送·化蝶》中的经典唱段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刚开设戏曲班时,四村小学还没有专职戏曲教师,学校结合实际情况,由校音乐老师组成教学组,通过观看视频、自学唱腔、唱段、外出听课学习等方式,将黄梅戏普及到每个班。当时,可以说是人人都会唱几句黄梅戏《谁料皇榜中状元》《对花》等经典唱段。

随着时间的推移,四村小学教育集团音乐组不断地寻找学校戏曲发展的特点,找出了适合该校学习特点的“越剧”剧种,并聘请国家二级演员、雨山区文化馆武彦辰老师担任戏曲班专职老师,王毓老师担任戏曲班的班主任,负责安排戏曲班学生每周三越剧课程的演练。

优秀戏剧曲艺文化进校园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培养学生爱国爱家、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平台。自2017年起,四村小学教育集团秉持“戏曲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将越剧引入学校教育和课堂教学,探索出了弘扬戏曲文化,拓宽素质教育渠道的新路子。该校充分利用学校少年宫这一平台开设戏曲班,从一开始的6名学生,发展到如今30多人的戏曲演出队,不仅丰富了未成年人的校园生活,同时,也引导了广大未成年人弘扬传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文图 记者 邵纪明 通讯员 王毓 赵晓平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2/29 提速驶入同城时代
12月28日上午,在南京市举行的开工仪式上,宁马城际铁路(南京段)正式破土动工,标志着这条“一线贯通双主城、提速宁马同城化”的城际铁路正式进入全线施工的新阶段。[详细]
12/27 妙笔绘美景 城乡展新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干部群众锚定“城乡建设高颜值”,闯协调发展之路、攻城乡融合之坚、寻“两全其美”之法,在一江两岸挥毫泼墨,大力实施城乡融合提升行动,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和乡村振兴样板区,共同绘就一幅宜业宜居宜游的城乡美丽画卷! [详细]
12/24 “垃圾分类站”走进小区
12月22日,在盛世华府小区最近投入运行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桃源路街道景城社区的志愿者正在指导居民操作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系统。 [详细]
12/20 亮化工程暖民心
12月18日,技术工人正在雨山区西苑社区中山花园小区安装高杆太阳能路灯。为完善居住小区公共设施、方便居民夜晚安全出行,该社区将积极推进中山花园小区亮化工程,不仅更换了8盏行道照明灯,还新增了20盏高杆太阳能路灯,实现小区路灯亮化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详细]
12/17 昔日棚改区 今日成新景
12/16 “照亮”乡村振兴路
路灯亮了,乡村活了,村民乐了。村民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连连称赞,一盏盏灯光不仅照亮了乡村道路,也照进了老百姓心窝,照亮了群众生活幸福路,坚定了他们乡村振兴的信心。 [详细]
12/15 文明之花遍地开 文明之风浩荡来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