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职责即使命 初心永不改

2020-12-01 00:36:28 来源:皖江在线

职责即使命 初心永不改

——记和县融媒体中心总编室主任刘琴

作为记者,她敢以柔弱之躯深入“虎穴龙潭”;作为母亲,她情系弱势群体,为失学儿童积极奔走;作为志愿者,她热心公益,视服务社会为己任。她,就是中国好人、和县融媒体中心总编室主任刘琴。

新闻战线上的“拼命三娘”

大学毕业后,刘琴放弃留校任教的机会,回到家乡。“我想念我的家乡、我的父母,我想用学到的电视节目制作知识,将家乡的发展变化传递到家家户户,为家乡多做一些实事。”刘琴表示。

从业多年,刘琴心中仍充满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遇到突发事件会毫不犹豫地冲向前。2016年7月13日上午,年仅33岁的退伍战士刘安军因过度劳累,倒在抗洪一线。刘琴得知情况后,与同事第一时间赶赴英雄家里。从采访到撰稿、录音、编片等,持续工作近30个小时,电视专题片《用生命筑起不垮的堤坝》呈现在观众们的面前。为进一步挖掘英雄事迹,刘琴与同事冒着高温,驱车10多个小时赶往江西吉安,来到英雄所在部队进行了三天三夜的采访。此前一段时间,她曾因腰椎间盘突出住院过十多天。

有温度的作品最感人

2019年,刘琴拍摄制作了《百人众筹开素餐馆》《我想站起来!》等充满正能量的片子,受到广泛好评。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帮助许多需要帮助的人。

2019年,刘琴结识了和县功桥镇东堡郝村22岁的小居姑娘。2016年,小居弟弟被确诊为脑部肿瘤,花了四五十万元治疗费后,于次年6月不幸病逝。祸不单行,弟弟手术期间,小居被查出患有慢性肾炎,且病情恶化,很快转为尿毒症。为节省开支,刚上大一的她办了休学,在家中自己透析。刘琴第一次看到小居时,她正在给自己做透析。刘琴和帮扶干部在众筹平台上帮小居募集到18万多元善款,并将视频节目《弟病逝 为他活》上传到短视频平台,很快,一慈善机构表示将资助小居。

热心公益永远在路上

在工作中,面对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刘琴竭尽所能施以援手。用爱心温暖他人,是刘琴始终不变的信念。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她购买酒精、口罩给环卫工人及外卖小哥等,并组建了好人志愿服务队。她还制作了《一家七口做志愿服务》《做梦都想送菜》等100多部视频,并发布于短视频平台,赢得强烈反响。今年防汛期间,她第一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帮助转移群众,还给孩子们辅导文化课。同时,她还摄制了《你走路的样子很美》《泥巴蛋糕》《一封家书》等40多部抗洪短视频。有一位母亲,在视频中看到了参军的儿子在一线抗洪,很是欣慰。

刘琴表示,一个记者,就是一个故事,只要心中有光,走到哪里,光就照亮哪里。作为一名新时代新闻工作者,她愿意为事业奋斗终生。

记者 黄莹 见习记者 高莹

通讯员 常兴胜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12/01 12月1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12/01 我市“宪法宣传周”暨“法治文化月”活动启动
12/01 市委走基层宣讲团走进郑蒲港新区姥桥镇
11月30日上午,市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市文旅局党委委员、文化馆馆长陈学明走进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宣讲报告。 [详细]
12/01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让我市90多万居民“老有所养”
博望区博望镇新城村村民宋良春,今年69岁,虽生活在农村,但每月有养老金。随着基础养老金不断提高,现在,他的养老金涨到了每月220元。 [详细]
12/01 涉及多地!安徽公布第一批名单!包括马鞍山
12/01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村里的供销社又回来了
对于供销社这个名字,很多人会感到既熟悉又陌生。这个在计划经济时代创造了商业辉煌的组织,在市场经济出现后却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冬日暖阳,记者在当涂农村釆访时发现,村里的供销社又回来了,成为乡村振兴的一股有生力量。 [详细]
12/01 守护“母亲河” 告别“劣V类”
一条城市的内河,往往也是一方水土的历史标志。幸运的是,马鞍山的内河有很多,比如慈湖河、雨山河等。它们缓缓流经马鞍山,记录下沿岸的变迁和发展,最终奔向长江。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