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正文

脱贫不等不靠 勤劳双手创造

2020-12-01 11:36:12 来源:皖江在线

“现在老鹅存栏200多只,仔鹅300多只,每只重10斤左右,每只鹅能卖150元左右,销售收入六七万元,再加上9亩多的蟹塘,今年收入肯定超过去年。”11月30日,含山县清溪镇半湖村贫困户王怀高老人算着养鹅收入账,满脸洋溢着幸福。如今,他家脱贫了,用勤劳双手绘就幸福,迈向小康生活。

王怀高今年72岁了,与妻子、儿子、孙女共同生活,之前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由于儿子是弱劳动力,家庭重担落到他一人身上。2014年,王怀高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社保兜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一系列帮扶措施,让他家顺利脱贫。政府还通过危房改造补贴,将他家的三间房子进行了翻新。

清溪镇半湖村村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王怀高有发展养殖业致富的想法。他的这个想法立即得到村干部的支持。2016年,王怀高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申请到了特色产业补助资金3000元。他利用村里闲置的9亩水面养鱼,并在水面上养鸭800只。王怀高对养殖格外用心,积极参加县、镇组织的特色种养业培训会,认真学习相关养殖技术,并抽时间到附近养殖大户那里去取经。在他的精心养殖下,当年养鸭的收入达到2万元。

尝到养殖甜头后,王怀高越干越有劲。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都为他申请了特色种养业项目。他也自筹了部分资金,扩大养殖规模,就这样,每年的养鸭收入在5万多元。2019年,王怀高养了600多只鹅,到年底开始下蛋,同时卖了300多只公鹅,收入5万多元。

今年2月份,受新冠疫情影响,王怀高家里的鹅蛋销售不出去。半湖村村干部了解情况后,与驻村工作队干部一起想办法。扶贫工作队和爱心志愿者利用电商平台,把他积压的2000多枚鹅蛋销售一空,为他家增加了8000多元收入。在疫情稳定向好,企业复工复产之际,村干部又为他联系一家孵化厂,定期收购,解决了鹅蛋销路问题。4月份,王怀高又申请了特色产业补助资金3000元,他自己筹集一部分,饲养了300多只鹅苗,目前长势良好。由于是散养,鹅肉品质好,销路不成问题,预计今年收入要高于去年,人均纯收入将达1.2万元。有了收入,王怀高脸上的笑容也多了,今年他家还购买了空调和洗衣机等,生活越来越好。

“王怀高老人不等不靠,通过自己辛勤劳动致富奔小康,他自立自强,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幸福是靠劳动创造出来的。”清溪镇半湖村党总支书记蔡丹凤如是说。

文图/记者 苏自山 通讯员 戴太周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02/19 “扶贫鸡”变成”致富鸡”
“感谢你们帮我销售了300多只土鸡。”2月18日,含山县清溪镇周伏村脱贫户汪保安看到周伏村党总支书记豆念玉,握着他的手高兴地说,“你们的帮助,让我过了个安心年!”[详细]
02/10 小瓜蒌“种”出大产业
2月8日,含山县陶厂镇司徒村党总支书记蔡勋与村主任刁爱武一道,赶往马鞍山经开区,为四家企业送去他们定购的扶贫产品。这是蔡勋连续四天带着同事们在外奔波送货。 [详细]
02/07 十七冶“以买代帮”加大消费扶贫力度
2月4日下午,中国十七冶集团工会在公司总部大楼前,将采购自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官塘村的扶贫产品瓜蒌子分发给员工,继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详细]
01/30 十七冶消费扶贫伸援手
1月29日上午,十七冶集团工会在总部大楼,将产自贵州省德江县中国五矿扶贫脐橙产业园的57.5吨脐橙发给员工,继续伸出消费扶贫援手。近年来,为支持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十七冶不仅输送专职扶贫干部挂职德江县副县长长期开展帮扶工作,还多次通过“以购代捐”、“以买带帮”等方式,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共消费扶贫170万元,有力支持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德江县脐橙协会特地赠送了“央企倾情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锦旗。 [详细]
01/30 电商助力奔小康
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曾经是个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通过电商直销当地土特农产品,带动已脱贫的贫困户稳定脱贫奔小康。 [详细]
12/29 含山“四项举措”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档
含山县全力克服疫情及洪涝灾害给脱贫攻坚工作造成的影响,实施“四项举措”,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档、不落后。 [详细]
12/21 和县绰庙社区:聚力攻坚结硕果 砥砺奋进谋振兴
和县石杨镇绰庙社区驻村扶贫工作队夏扣平、韩德生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交行马鞍山分行被评为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先进企业。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