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善心农妇收养两名弃婴,19年含辛茹苦送入大学

2020-12-02 00:07:03 来源:皖江在线

善心农妇收养两名弃婴,19年含辛茹苦送入大学

——记和县善厚镇皂角村村民李立兰

她是一位瘦弱坚强的母亲,几十年如一日地守护自己重病的儿子;她是一位心善执着的奶奶,独自将两名弃婴抚养成人成才;她是一位目不识丁又乐观向上的农民,赢得了世人的尊重和敬仰。她就是和县善厚镇皂角村村民李立兰,先后获得“马鞍山好人”“安徽好人”和“中国好人”。2019年6月,李立兰被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六届安徽省道德模范”。

超越血缘 善心收养两名弃婴

李立兰的家庭并不富裕也不完满。她本是安徽灵璧县人,后到和县定居,和老伴共育有三儿一女。大儿子因小的时候从高凳上不小心头朝地摔下,患上了间接性精神分裂症,大儿媳也患有轻微智障。更不幸的是,20多年前,已5岁的孙子因大儿媳看护不严溺水身亡,由此,她萌生出抱养孙子的想法。

或许是上苍眷顾,1996年寒冬的某个夜晚,行走在韩桥村和桃园村接合部的李立兰,突然听到路边有一阵婴儿的啼哭声,循着声音,李立兰看到了一个包着婴儿的襁褓,里面竟然有一个男婴。李立兰呼喊了数声无人答应后,她意识到这是一名弃婴,哇哇啼哭的孩子让她心疼不已,她赶紧抱起孩子回到了家,取名胡露露。

无独有偶,几个月后的一天黄昏,李立兰从万元村裴桥岗回家时,又在荒草丛中捡到了一名才几个月大的女婴。这一次,她又毅然决然地将孩子抱回了家,取名胡晓玲。

“两个孩子是天赐的,说什么也不能丢。”李立兰说,当自己捡到胡露露和胡晓玲时,觉得就是上天赐予的缘分,所以没有半点迟疑。“两个孩子就是我的孙子!”李立兰说道。

含辛茹苦 爱心助俩孩子成长成才

“在露露一岁的时候,曾有个上海人愿意花一万元抱养他,可是我舍不得。”李立兰谈起过去有些激动。11月25日,记者来到李立兰家,家里连一件像样的电器、家具都没有。

据李立兰回忆,两个孩子小的时候,她靠着几亩田地,艰辛的生活着,而且常常只能通过赊牛奶的方式给两个孩子增加营养。2008年,李立兰的丈夫去世了,抚养照顾两个孩子的重担更是全部压在了李立兰一个人身上。靠着几亩农田微薄的收入,李立兰硬是挺起坚强的脊梁撑起了这个家庭,并竭尽全力为两个苦命的孩子营造一个温暖的“安乐窝”。

2012年,兄妹俩均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和县第二中学。中学阶段是孩子长身体的重要阶段,加上学习任务重,李立兰想尽法子为兄妹俩增加营养。“用笼子下黄鳝,捉龙虾,我只能靠这些苦力去挣钱,然后给孩子们买鱼和牛奶吃。”李立兰说道。据善厚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李立兰常常利用陪读闲暇时间,在城里拾垃圾卖钱给孩子们买营养品。

2014年,李立兰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县镇村各级帮扶干部给予了这个家庭众多的关注和关爱,各项帮扶政策的精准落户,让李立兰和她的苦难家庭走过了春夏秋冬。尤其是教育扶贫,更解决了两个孩子求学路上的重重困难。“多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捡回了他俩的命,政府给了他们学习成才的机会。”李立兰开心地说道。

贫困不曾击垮李立兰的慈心,也击不垮兄妹俩念书出人头地的恒心。2015年高考,胡露露和胡晓玲分别被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和华侨大学录取。大学毕业后,兄妹俩继续求学。第一年,露露虽然没有成功,但是他不懈努力,最终考上了上海电力大学,而晓玲也顺利考入了兰州大学攻读研究生。对于李奶奶二十多年的无私付出,兄妹俩一直深怀感激,经常打电话询问奶奶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起居情况,一放假便回到家乡来看望奶奶。“您陪我长大,我们要陪您到老。”兄妹俩说。

记者 黄莹 见习记者 高莹

通讯员 常兴胜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12/02 资产收益扶贫工程 让贫困户真正受益
据市财政局农业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各县区通过制定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强化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等方式,扎实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目前取得了积极成效。[详细]
12/01 守护“母亲河” 告别“劣V类”
一条城市的内河,往往也是一方水土的历史标志。幸运的是,马鞍山的内河有很多,比如慈湖河、雨山河等。它们缓缓流经马鞍山,记录下沿岸的变迁和发展,最终奔向长江。 [详细]
12/01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村里的供销社又回来了
对于供销社这个名字,很多人会感到既熟悉又陌生。这个在计划经济时代创造了商业辉煌的组织,在市场经济出现后却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冬日暖阳,记者在当涂农村釆访时发现,村里的供销社又回来了,成为乡村振兴的一股有生力量。 [详细]
12/01 我市“宪法宣传周”暨“法治文化月”活动启动
12/01 脱贫不等不靠 勤劳双手创造
12/01 12月1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12/01 市委走基层宣讲团走进郑蒲港新区姥桥镇
11月30日上午,市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市文旅局党委委员、文化馆馆长陈学明走进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宣讲报告。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