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2020-12-03 00:27:33 来源:皖江在线

“图像再放大一点……”11月30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紧盯屏幕,正在调取某机关食堂收餐盘处的监控视频,对是否存在浪费现象进行甄别。这已成为当前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日常监督、查纠“四风”问题的重要内容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问题的重要批示作出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站在做实“两个维护”的高度,聚焦公务接待、机关食堂就餐中的浪费问题,采取“动静结合”的方式,加强监督执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我市党政机关有效落实。

综合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动起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文明办、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检查组,抽取部分公务接待定点饭店开展检查。从检查情况看,还存在零星的浪费现象,以及少数餐饮营业场所宣传氛围不浓、服务人员倡导节约意识不强、提醒顾客理性消费做得不够等问题。检查组现场指出相关问题并督促整改。市文明办等部门对部分机关单位食堂进行暗访,暗访结果通报给市纪委监委。针对媒体曝光我市某机关工作人员餐饮浪费且态度不端正的问题,责令该机关纪委对其批评教育,在全机关通报。

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静态”监督。市纪委监委督促全市有内部食堂的党政机关、市管企事业单位,在收餐盘处安装监控,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定期调取监控进行监督,发现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存在浪费情形的,及时教育提醒,情节严重的将依规依纪予以严肃处理。

在重点加强对党政机关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开展监督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还注重督促相关地区、部门扎实做好遏制民间攀比之风的移风易俗工作,特别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婚庆等事宜上带头厉行节约,带头抵制宴席浪费之风。在党政机关带动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正在逐步形成。

通讯员 马纪风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12/02 签约
12/02 袁方走访调研马钢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12/03 让更多人端稳就业“饭碗”
技能脱贫培训,是民生工程——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的又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以强化实用技能培训、拓宽脱贫渠道为主线,突出特色、精准实施技能脱贫培训;通过采取集中培训、弹性培训、小班培训等方式,组织贫困劳动者参加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家畜养殖、果树栽培、稻鸭共生、蔬菜种植等职业(工种)。截至10月末,已开展技能脱贫培训241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目标的160%;一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通过培训学习,掌握一门技能,实现脱贫就业。 [详细]
12/03 恶性肿瘤门诊规定病种开始年审
记者昨日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近日,我市启动2020年度恶性肿瘤门诊规定病种年审工作。今年12月31日前,参保人员均可携相关材料办理年审,逾期不年审,其门诊规定病种待遇将于2021年1月1日自动终止。 [详细]
12/03 我市扎实有效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今年以来,市文旅局扎实有效推进全市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保障群众共享文化惠民成果。截至11月底,全市各文化场馆共免费接待观众210余万人次;举办各类特色文化活动800余场次,惠及群众达30余万人次;开展“送戏进万村”演出538场。 [详细]
12/03 含山供电公司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12月2日,含山县供电公司开展“宪法宣传周”专题活动,邀请含山县司法局普法宣传员对公司员工开展宪法知识宣传,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治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详细]
12/03 我市持续净化社会治安总体环境
今年上半年,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满意率达99.04%,居全省第一。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