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筹备工作已启动,建议尽可能错峰出行

2020-12-04 09:13: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王琳琳)今冬疫情防控,元旦、春节假期是重要节点。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已经启动了春运筹备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明年春运尤为特殊,任务更重、压力更大。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就春运期间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便民服务等工作进行系统安排”。

这是12月3日拍摄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民航方面,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在发布会上介绍,初步预测,元旦、春节假期,民航旅客运输量将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且集中于国内运输,春运期间旅客流动依然方向性较强。预计腊月二十五至二十九达到节前高峰,正月初六至初九达到节后高峰。此外,元宵节过后可能出现第二次返程高峰。韩光祖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开春节前后高峰期,减少人员聚集。

出行过程中,韩光祖提示,一要提前关注航班信息,在旅途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非必要情况下不要摘口罩;二是尽量使用手机App自助值机和扫码登机,减少接触;三是做好手部清洁消毒,机场公共区域、登机口等地方都提供了手部清洁消毒产品,民众应配合使用;四是如果在机场或者航班上感觉到有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向机场工作人员或乘务员寻求帮助;五是使用机上盥洗室冲水时,注意先关闭马桶盖后再充水,减少相应风险。

铁路方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劳动和卫生部副主任伍世平介绍,一是将加强站车防控。继续做好旅客测温,加强客流疏导组织。同时,加强货物运输管理,落实“人物同防”措施。二是继续落实通风消毒措施。重点加强列车通风,增加新风量。严格站车预防性消毒,特别是对卫生间、门把手、按钮等公共部位和空调滤网进行重点消毒,保持环境清洁。三是加强站车工作人员管理。四是强化应急处置。发现体温超过37.3℃的旅客,及时进行隔离观察。

[编辑: 宫建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